2024年3月3日 星期日

渴望投胎成為膠櫈



《來世還作人》的吸引之處非常直接,“如果有來世,他希望成為一張紅色的膠櫈。”電影開場不久,即有一名女生誕下一張血淋淋的膠櫈,為接下來荒誕不經的故事掀開序幕。另一方面,這是澳門歷史上首部自家製作的D組電影(18歲以下禁止觀看),看來這次評級也會成為另類的賣點,大家只要買票入場便可見證澳門一項破天荒的事,在這個越來越保守的城市來說,也許亦是一種特別的體驗。

歐陽永鋒導演的這部長片非比尋常,沒有溫情,沒有勵志,沒有世遺景點,沒有咖啡店內浮世男女的小確幸,代替這些“澳門特色”的卻是基層市民極度擠逼的生活環境,破碎不堪的家庭關係,還有一單接一單的自殺案,血淋淋,赤裸裸,看似誇張過火,但又似曾相識。


《來世還作人》野心不少,揉合多種偏鋒的元素,強調城市生活的醜惡與艱困,反映年輕人可能要寄望來生才可以安居樂業,男主角反覆強調自己來世不想再做人,更身體力行想方設法要投胎成為膠櫈,以“無理之理”來映襯澳門現實生活的壓抑,儘管用心良苦,但可謂兵行險著,皆因這種表達方法並非人人可以接受,看得懂的當然會覺得有趣,可是有些觀眾未必能了解當中的巧妙心思。


由黃衍仁飾演的阿明是一名超市職員,他和楊螢映飾演地產經紀邂逅,產生一段略顯迷離的情緣,兩人演出稱職,圍繞房地產市場的場面讓我想起另一部澳門電影《海鷗來過的房間》,男主角也是地產經紀,兩部電影不約而同以不短的篇幅來訴說本地人置業困難的社會問題,可見這真是本澳年輕一代最普遍的煩惱。


儘管呈現了豐富的議題,其實我嫌這電影有不少地方欲言又止,有些細節沒有交代得很清楚,也許是受限於疫情下拍攝的種種因素吧!然而,作為一部荒誕電影,《來世還作人》的確火力全開,敢想敢拍,言之有物,足以讓觀眾對澳門電影的印象耳目一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