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9日 星期六

個人裝備



這幾年發生了很多令人難過的事,大家都身不由己捲入漩渦,有人心知不妙,有人樂在其中,有人進退失據,有人且戰且走,當然更多人的感受是無奈與憤慨。浮沉在這樣的大時代,個人的力量似乎已變得很卑微,堅持信念有時會變得越來越艱難,但在滔滔浪潮之中,誰都不知道未來會變得更好還是更壞?


眾人之事聲音太多,讓人應接不暇,可是對於自己無力改變的事情,我們實在不必沉迷,更不應杞人憂天,把不屬於自己的責任扛在肩上,甚至產生無謂的罪疚感。在紛亂之中,有時要懂得從群體之中抽身而退,記住自己是一個人,有自己的思想、性格、喜好、追求。面對巨大的喧囂,反而要冷靜下來,提醒自己每一天都要過得真誠磊落。


在這樣的時勢,激烈辯論已經沒有意義,講道理的空間漸漸縮小,口舌招尤反而容易惹禍。忍氣吞聲也不是辦法,在過程中會增加自己的壓力,搞得不好會忍出情緒病。當然更不要老是想着報復,鼓吹仇恨只會把彼此推向萬劫深淵,小城人際關係複雜,倘若為了雞毛蒜皮的小事而鬥爭,輸了固然難看,鬥贏也許更慘,一點好處都沒有。


所以做人實在不必太執着,爭強好勝既不會延年益壽,也沒有獎金獎品。真正有用的個人裝備是三分學問修養,三分隨機應變,三分處之泰然,最好還有一點點幽默感。學問修養可以盡量避免事情走樣變形錯得離譜,隨機應變是遇到困難時最重要的態度,面對一些不如意和不合理的情況,我們最好能喜怒不形於色,處之泰然就好了,別為他人的無理行為生氣。


更高的境界是談笑之間把針鋒相對的矛盾化解於無形,或者以嬉皮笑臉的方式把明槍暗箭逐一奉還,裝作什麼事都沒有發生,盡量輕鬆過日子。


(刊於2023年12月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盡量輕鬆”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