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2日 星期日

隨遇而讀



白天讀很多宣傳資訊,未來相當美好,發展毫無障礙,結果必然美滿。這樣的論調,大家都耳熟能詳,宣傳這回事,要多美好有多美好,要多厲害有多厲害,有些人真的相信說了等於做了,有些人真的以為說什麼都有人相信,有些人真的沒有辦法實事求是做點好事,唯有隨波逐流附和各種宣傳,緊跟形勢,不甘示弱。近來天氣轉涼,北方吹來的風時而令人心寒,時而吹得室內的東西翻倒,讓人閱讀也不得安寧,總是擔心天氣會進一步變壞,害苦了在大街小巷討生活的浮世男女。


晚上我躲在書房隨遇而讀,最近讀齋藤幸平那本《人類世的「資本論 」》,作者先天下之憂而憂,行文激進尖銳,高舉馬克思主義前進再前進的大纛,痛批資本主義瘋狂追求利潤的發展觀如何為人類與地球帶來毀滅性的影響。書中關注的不是錢的問題,重點也不會放在國與國之間的競爭或較量,他的切入點是如何阻止環境污染和氣候危機帶來的災難,強調不斷追逐資本的增長如何耗損地球資源,最終會令下一代面臨花多少錢也無法解決的恐怖後果。


“即使氣候變遷急速進行,超級富人階級或許還是能像以前一樣,繼續維持他們奢華任性的生活。但是,絕大部分像我們這樣的尋常百姓,將會失去原有的生活,拼命尋找活下去的方法。”


齋藤幸平深信正確認識馬克思的思想能幫助人類解決氣候危機,他集中分析馬克思晚年的研究與筆記,從片言隻語中探討這位理論家的思想轉向,指出人類早就應該拋棄生產力至上主義與歐洲中心主義,並且要達成平等且民主的“棄成長共產主義”。他在日本把馬克思的手稿編輯出版,並以自己的研究成果向大家解說一個“你們尚未讀懂的馬克思”。這樣的學術研究,似乎相當懷舊,其實前衛得很。


保護環境、關注未來的口號人人會說,但貫徹落實卻千難萬難,齋藤幸平認為:“政治家這種生物,天生註定沒辦法思考比下次選舉更長遠的事。而且,大企業的獻金也會阻礙政治家做出大膽的決定。因此,為了正面迎戰氣候危機,我們非得徹底革新民主不可。”

我不喜歡陰謀論,也少讀關於政治鬥爭的書,皆因人心險惡隨處可見,休閒閱讀不必再弄得那麼深沉。齋藤幸平這本《人類世的「資本論 」》雖然大談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在過去百多年對世界的影響,書中不乏痛心疾首的責罵,但關心的卻是人類共同命運,於是我也讀得有滋有味,不敢說讀得懂,也不是所有觀點都認同,只是樂於透過閱讀跳出互相指責,爾虞我詐的思想框框,從更宏觀的角度想像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