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9日 星期三

跨代溝通


老人家擔心年輕人行為過火,影響社會安寧,破壞前人努力得來的成果。
年輕人批評老年人頑固自私,遇事怯懦,愧對下一代。
以上兩種意見,有人認為是必然的代溝,也有人怪罪於各種傳媒的操控。總之,無論是重大政治議題抑或小事如巴士上的關愛座爭拗,都會牽扯出長者與青年的矛盾,加上網絡的傳播與放大,老人罵年輕人〝廢青〞,年輕人嘲諷長者〝廢老〞,互相批判,勢成水火,有時甚至會因為遙不可及的話題而破壞了家人至親之間的和諧關係,實在有點莫名其妙,有點邪門!
科技發達,令收發訊息都變得太輕易,以前兩代人之間的意見分歧或價值觀不同可以藏於心底,現在卻變成彼此監督,互看對方不順眼,老人家不停收到年輕人被壞人洗腦的訊息,年輕人又不斷看到長者對某些事件發出刻薄的留言,這種現象足以令鬥爭思維漫延至每個家庭,但對推動社會進步未必有幫助。
我們身邊的長者辛勤工作幾十年,見證城市發展和變遷,因此每當遇到問題都著眼於穩定、害怕改變、把錢看得很重要也是無可厚非的。年輕一代見多識廣,面對的社會環境又比前人複雜很多,對城市的未來和自己的下一代還希望承擔更多責任,所以會比較大膽推動改變。其實兩代人之間只要跳出對立的思維,多了解對方的想法,心平氣和地分析重點,學會尊重彼此的意見,各種外界的爭議都有機會變成加強跨代溝通的催化劑。
在一個多元的社會,人們對某件事持不同意見是十分正常的,與其狹隘地批評意見不同的人,跌入非黑即白、你死我活的封閉圈,不如多聽多看多了解,減少無謂的感情撕裂與不必要的負面情緒。
今時今日,學會溝通無比重要,處事方式要不斷進步,千萬不應退化到野蠻的境地啊!
(刊於2019年6月1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