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日 星期三

如何召喚侍應?

圖片來源:http://insights.looloo.com/5-types-annoying-waiters-how-to-react/
雙職家庭,工作各有繁忙,晚上一家人出外用膳,是常有的事。然而,號稱「美食之都」的澳門,食肆不少,選擇亦很多,但服務水平的確良莠不齊,有時更令人啼笑皆非。
在一些五星級酒店內的餐廳,人們經常未開始進食已經被弄得很不滿。這類餐廳價格並不便宜,但見一眾侍應全無分工概念,總之就是走來走去,即使客人不算多,他們似乎都很繁忙。我要求不高,只是想順利點菜,而且總是禮貌周周地向他們示意,然而,他們往往會視而不見,或者連續幾個人在遠處叫我稍等,五分鐘過去了,他們仍不肯來,十分鐘過去了,他們會互雙推卸叫其他侍應過來,到正式點菜時,他們又不肯定廚房有沒有餐牌上的菜餚,於是又要經過一輪查詢,吃一頓飯,事前至少浪費二十分鐘,的確是貼錢買難受了。
這樣有特色的低水準服務,其實並不罕見,很多朋友都有過類似的經驗,然後他們就會教我:「現在澳門的侍應多數是外勞,你斯文有禮地召喚他們,他們會傾向不理你,因為你沒有威脅性。我見過一些講普通話的大爺,一入店內,馬上呼喝:『服務員,過來!』只要夠惡夠霸氣,大喝一聲就會招來好幾名服務員態度殷勤地招呼,然後普通話大爺還有後著,他們不會看餐牌的,而是亂點亂問,服務員說沒有他們就罵,這樣那些服務員就會乖乖捧著餐牌在他們身旁侍候,絕對不敢愛理不理的。」朋友說,他試過依此方法上餐廳,果然獲得優良招待。他說:「這可能真是一種『文化』,總之身為客人,如果太客氣,是會被看不起的。反正他們客人就很多,不怕你不來,管理層亦沒有制定良好的機制,於是越善良的客人,就越難得到好服務了。」
我覺得這樣的服務態度真的很奇怪,說穿了就是欺善怕惡吧!其實因管理不善而令客人要發惡才有服務,已屬極度失敗,怎能稱為「文化」呢!
其實正常的侍應都有專業和尊嚴,是很值得尊重的行業。我現在會光顧服務態度良好的餐廳,至於那些縱容傲慢侍應的食店,算了吧,我們又何必再去呢?
(原刊於2018年3月2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