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小丑


 
史提芬京的長篇小說《牠》最近改編成電影,港譯《小丑回魂》,由七名少年主演,講述他們居住的小鎮接二連三出現未成年人失踪事件,所謂,正是小鎮中化成成小丑模樣的惡魔,,本來七位主角都是鎮上的廢青,各有難解的惱,但當大人對於小丑作惡束手無策,這班廢青反而覺得忍無可忍,拒絕自私自利和逃避現實,還對小丑的行事作風進行詳盡分析,找到其弱點,齊心合力將擊敗。
 
這部小說早在九十年代已拍過電視劇,當年看過已知故事有意思。小丑只是隱喻,總之在一個追求穩定,沒有公義的小社區,往往有一些邪惡力量冒起,做出大量對年輕人不利的事情。可悲的是鎮上大多數成年人都只求自保,雖然一次又一次迎來不可思議的事,但卻擺出一款無能為力的姿態,自己不敢反抗之餘也不支持其他人查找問題的根源。於是不公不義的事情持續發生,成為風土病,而且魔力已經盤根錯節,根探蒂固,變成結構性的問題。
 
史提芬京高明之處是寫小丑的力量來自於人的恐懼,牠不能真正致人於死,只能用幻覺嚇人,一旦你勇氣不足,便會被他控制,但如果你光明磊落,無所畏懼,牠也絕對奈何不了你,甚至反過來會怕了你。故事中的七名廢青本著自己的小鎮自己救的信念,克服心魔,令小丑無計可施。
 
有時想深一層,社會上的確有不少純粹「靠嚇」的妖魔力量,不斷侵蝕青少年的心智,例如成績不夠好等於沒前途,未能置業便是廢青,單身就是罪,如果誰提出不滿就要他滾出小城,……諸如此類的歪理,足以把心智成熟的年輕人壓逼得透不過氣,還有一些高高在上的人最喜歡對青少年的言行指指點點,這類「小丑」一有機會就會張牙舞爪,真是陰魂不散。
 
《小丑回魂》的電影版本只拍了上半部,七名青年奮勇抗敵,令小丑敗走。下一集將會講述廿幾年之後小丑再次出現,當日的少年英雄都已長大成人,所思所想所背負旳包袱都截然不同,究竟他們可否突破中年人的諸多局限呢?這樣的故事,歷久常新,戲裡戲外,都值得欣賞啊!
(刊於2017年9月2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