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Dunkirk


我對Dunkirk 期待已久,還特意去香港看imax版本,非常震撼,完全滿意。

導演選擇這個題材,在戰爭片的領域拍出有別於前人的角度,全片都在拍戰場上的緊張情節,又巧妙地以海陸空三組人物的遭遇寫出大撤退的艱險,而且這件大事對世界局勢影響深遠,英軍分明已被德軍趕入絕路,但這埸敗仗卻無比重要,留下了日後令納粹難以想像的伏筆,勝敗之間,有時在當下是難以分清的,都要等時間來證明。


此片低調地拍出令人動容的愛國精神,沒有人高叫愛國口號,沒有人強調跟什麼路線走一定會勝利,也沒有人認為自己的領袖特別偉大,但當兵臨城下,自己國家的軍隊遇到危險時,當地的平民百姓能做到聽從軍方徵召,紛紛上戰場參與協助,傾力營,軍民合力創造奇蹟。導演兼顧藝術的追求與商業的計算,更重要的是讓當代的觀眾重溫二次大戰期間一段非比尋常的歷史,而且強調撤退者、拯救者、支援者在戰場上的際遇,三線交錯並行的安排藝高人膽大,這就已經值得支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