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日常對話


有時候,紀錄片可以比戲劇更憾動人心,助人思考一些平時未必有留心的問題。
《日常對話》紀錄母、女、外孫三代同堂的家庭情況,女兒多年來不停採訪媽媽及娘家的親友,希望了解媽媽的過去,似乎亦利用攝影機逼令家人和自己剖白,把成長中許多不安和疑問一一挖出來,愛不愛,恨不恨,為什麼這樣對我,總之一定要大家講清楚、說明白。
一個尋常家庭的經歷,當中竟然涉及家庭暴力、病態賭博、性侵、女同志、家族回憶,結果最突出是導演披露同志媽媽與女朋友們的感情世界、交往過程,因為這方面的紀錄既詳盡又深刻,影片很易被標籤為同志電影,但探討同志顯然只是其中一種面向,那些「日常對話」更關注的也許是母女關係和家庭成員對家的認同。
看電影的時候,我總是在想,有必要這樣逼自己和家人嗎?拍出這樣的情節,不會擔心家人承受不了嗎?我明白透過拍攝可以令事情呈現得更清楚,但創作真的需要這樣毫無保留嗎?不過,因為電影的企圖存在一些可能引起爭議之處,也許更能刺激創作人思考如何把自己的題材處理得更好。
《日常對話》是第二屆澳門國際紀錄片電影節的開幕電影,導演黃惠偵昨晚也來了戀愛電影館與觀眾交流,有她現身說法,的確可以幫助澳門觀眾更好地了解這電影的創作背景。這部紀錄片值得大力推薦,特別適合希望與家人修補關係或關心同志平權的朋友,當然也適合喜歡創作的觀眾。《日常對話》今日(9日)下午四點半尚有一場,導演也會出席影後座談,有興趣的朋友不要錯過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