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

誰在縱容的士司機?

圖片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E%B3%E9%96%80%E7%9A%84%E5%A3%AB%E4%BA%82%E8%B1%A1

平時不會乘的士,早前因汽車送了去修理,下班時逼不得已截的士。可能因為生意不多,很快就有車了但司機開到我面前卻先不讓我上車粗聲粗氣問我去哪裡。我知道這是揀客,如果我要去的地方不夠遠,他就會拒載,不過當日我在新口岸去氹仔某老牌屋苑,正常來說車資超過六十元,而且中途都不會有塞車路段,他應該不會拒絕我。果然,他批准我上車,但一開始就要受氣了,他跟我說:〝見你去氹仔先比你上咋,肥仔!〞然後他自言自語的大罵市區處處掘路,交通擠塞,乘客目的地太近他寧願不接,我都沒有理會,任他講個夠,只希望他小心開車,我快點到達。

後來,他開始用對講機跟其他司溝通,交流哪個位置有遊客,較早前送了幾個大陸人到某浴室又多收了若干元的事情,當中夾雜大量粗口,同時流露出只在乎向遊客〝開刀〞的心態在這段對話中,司機也不忘向行家抱怨〝車條肥仔去氹仔唔係見咁靜真係唔想接〞的委屈之情。面這樣的服態度,我覺得是難得的體驗,而且隱隱覺得這名有暴發戶氣質的司機不會只讓我聽冷言冷語那麼簡單的。

果然,的士過完澳氹大橋,司機就表示不知道怎樣去我的目的地,他想我在附近下車,自己走過去。我說其實不難去,我可以教你,那邊有很多人會用的士,你走熟了就可以多些生意,我說客氣又為他設想,他不知如何拒絕我,於是在我指引下,勉強走了一段,但最終又不服氣,還是忍不住發火:x點解要我兜入嚟,你自己行入去唔得咩?〞雖然花錢搭的士搞到比人x但我還冷靜地跟他說:〝你睇標計錢,我未上車已講清楚目的地喎!〞不過最終他也不肯送我到目的地,可能他很忙,有很多生意等著他。付錢時他又不想找錢給我我當要他計清楚看來他除了沒有職業道德,更早已把公然搶錢當成工作的一部份了


為什麼澳人搭的士會變得這慘呢?遊客遇到這樣的司機,又會對澳留下何等惡劣的印象?問題是:誰把的士司機縱容成這樣貪得無厭,無法無天?

(刊於2017年6月2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