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成就


其實你有沒有看清楚自己有什麼成就?

我有,而且幾乎天天都在監測。自從用了Apple Watch的來紀錄每天的運動情況,那三個代表活動、運動、站立的圓環便開始改變我對成就的想法,那些獎勵你運動破紀錄或堅持了很多天而自動派發的虛擬徽章,也令我對為自己而努力這件事有了新的體會。還有什麼比這樣的成就更簡單、更誠實、更客觀、更還原基本呢?

當然,世上總有很多人在追求金錢與權力,或者竭所能去爭一點點知名度和影響力,並把這些所謂成就看得比生命還大。在爭逐以上目標的過程中,人們往往要付出健康、尊嚴、人際關係等代價,甚至不自覺地變成自己最討厭的那種人這種悲真的隨處可見人們可為了保持有成就的感而放理想埋沒同理心為怕被視為一事無成而急於證明自有錢有權有名有利用價,但由於用力過猛,姿就容變得難看有時不免會惹來更多輕視和嘲笑。

更不幸的是不一定會發這是一場無止境的遊戲,跟隨傳媒終日強烈暗示的成功模式,一直懷著〝向上爬〞的錯覺讓自變得自私、小氣、斤斤計較、搬弄是非,只能依賴他人的認同來確認自己的存在價值有時更與自真正的願望和生活方式漸行漸遠,最終自作自受的讓各種外在的成就〞壓得自己很辛苦,不是身體出毛病,就是情緒有問題。到頭來最值得炫耀的可能是一系保健資訊或減壓良方,但這又算不算是一種〝成就〞呢?

在價值混亂的時代,與其把自己的成就〞看得太重要,或者將一些卑微的成績無限放大,不如過好每天的生活,認真完成自己的職責,那樣可能更易得到滿足。學會把身段放下,免除無聊的攀比與無謂的壓力,日子肯定會過得更自在。說回Apple Watch那些表揚用家運動成就的虛擬徽章,好玩之處是不必刻意去超越,而是不經意地提升,在這種小事上,只要付出努力,就不會徒勞無功,人生的追求本來就應該傾向簡單和美好呀!


 (刊於2017年5月2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