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平行時空


小友為了令家人安心,三年前由一家"公司"轉職到某"部門",飽嚐體制與現實的百般滋味,最近閒聊時,他聲發現了澳門獨有的〝平行時空〞原理,聞者無不嘖嘖稱奇。

我問小友何謂〝平行時空〞?他說:在一家"公司"任職,人們的目標很明確,不是為公司賺錢,就是想自己升職,其實都是希望憑自己的才能和努力,謀取更大的利益。可是,在"部門"之中,人們日思夜想的通常是放假、去旅行、網購、賭波,他們非到逼不得已也不會思考工作上的事,而且他們一思考,上帝就發笑,連高高在上的上帝都會恥笑他們的想法離地千萬里,結果不是做出錯誤決定,就是浪費不少資源,完全超乎常理。

我大惑不解:那又有什麼問題呢?人各有志,你不能要求所有人的價值觀都整齊劃一呀!小友苦笑:誰理會他們的價值觀呢?我在乎的是他們在蹉跎歲月,浪費生命,有時一件一個人花半日就可以完成的小事,他們有本事幾組人分幾個星期,然後再討論如何分工,接著便為了誰做多了誰做少了說三道四,如果計一下他們的時薪和浪費在空談上的時間,這很多工作都價值連城,世間罕有,但若說到執行的質量和結果,卻又總是有點不好意思,甚至難以啟齒。這樣的事情見得夠多,我便明白自己根是在另一個時空工作,渾已不知人間何世了。

我批評小友想法太自我,不明白公共行政的難處和公共倫理的常規。豈料他馬上發火,狠批我這類廢老不思進取、誤入歧途。他說:你都一把年紀了,難道一點危機感都沒有嗎?眼看他們每日說了當做了,錯了當贏了,推卸了當完事了,你以為自己沒有付出成本嗎?所謂〝平行時空〞,是指你們的世界外,尚有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正在向相反方向發展,你以為社會正在進步、在建設、在完善,可能其實是在退步、在毀壞、在腐化。


我勸小友放假減壓輕鬆一下,他說上司太看重他不許他放假,在"平行時空"下,有人逍遙快活,有人任勞任怨我建議他辭工,他說不想父母及女友難過在一個識人好過識字的社會謂"向上流動",可能只是一闕的悲歌。

(刊於2016年9月2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1 則留言:

  1. 在一個識人好過識字的社會,所謂"向上流動",可能只是一闕的悲歌。]]純碎是騙人的鬼話矣,信佢都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