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荒廢的樂園


關於荒廢,我首先會想到網絡世界眾多虛擬的空間,例如大家一度沉迷、愛寫愛讀的blog,如今景況如何?

我曾經瘋狂喜歡寫blog,甚至引來電訊公司注意而付錢讓我寫。最瘋狂的時候,我同時在經營四個blog,談文學,談電影,轉貼文章,也會有限度分享私人生活。寫了好幾年,主要動力當然是有讀者在看,還因此結識了一些朋友,保持良好的互動。但自從facebook出現,我和很多人一樣,花了更多時間在應對這個更大的社交圈子,加上工作日漸繁忙,寫blog竟成了一項負擔,於是我主動停寫了有稿酬的blog,只在blogger保留那個名為「寂然世界」的空間,通常是轉貼自己的文章,偶然有空才會寫一點生活感想。

我沒有真正放下寫blog這件事,只要時間許可,我還是會寫得很快和很愉快。那是因為我不想讓素未謀面但偶爾來訪的人失望,儘管未必能回復昔日的熱情和積極,但我沒有放棄這空間。

有時無聊逛到別人的blog,往往已幾年沒有更新,也很久沒有人來瀏覽了,也就是說,這些曾經讓作者花費大量心思和時間經營的blog已經荒廢了,那些每日在此留言聊天的人當然都離開了。網絡世代對於這種無疾而終的關係也許已司空見慣,畢竟那只是某一時期虛擬世界的潮流,寫blog充滿人文色彩,需要寫出完整的文章,整理圖片又比較費時,對很多人來說已是很「麻煩」的事。facebooktwitter只需寫一兩句,互動更快,回響更多,不必動腦筋也可參與,最重要是處於潮流最前線,總之你玩我又玩,全情投入、熱情高漲。不過,當下一種領導潮流的社交網站出現,大家便會發揮貪新忘舊的本領,在新的空間「重新做人」,屆時網上也許會出現更多廢墟。

瀏覽別人廢棄的blog,有點像在憑弔古蹟,我們能感受到這地方曾經興旺,前人往往會留下某些繁榮熱鬧的證據,那些照片和視頻都見證主人音容宛在,他們甚至寫出龐大而感人的擴展計劃,只是現在已經人去樓空,殘餘一片淒冷孤寂。在這些荒廢的樂園多留一段時間,自會感受到這時代的巨大空虛。這些寂寞的人,都來自哪裡?這些寂寞的人,將何去何從?

(刊於2012年11月2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3 則留言:

  1. 寂然兄:
    感謝閣下多年維護這綱誌, 綱上空間雖是虛擬, 時間心力卻是實實在在的.
    閣下完整書評小了, 更新疏落了, 想是在facebook的時間多了, 但對於在下, facebook版面繁雜, twitter凌碎, 在下還是比較喜歡閣下一頁頁有人文色彩的完整文章.
    每當探訪那些"古蹟", 在下也有淒冷孤寂的不好感覺, 希望閣下"沉逸"在 facebook的同時還可關照這裏的讀者, 謝謝寂然兄.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少寫與facebook無關,主要是照顧小女,時間不夠,之後會多寫的,謝謝您支持啊!

    回覆刪除
  3. 很喜歡看你的blog,支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