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招搖

某次三個人的晚餐,點菜之後,其中一人突然取出手機,自言自語道:「不知道這家餐廳有沒有WI-FI呢?」
問完他就用手機檢索,期間愁眉深鎖,患得患失,但當在證實該餐廳可以上網之後,即欣喜若狂,無比歡暢,繼而面對手機,旁若無人地再自言自語:「有呀,太好了,可以上網了!」然後他就像今生從未上過網一般拚命撫弄自己的手機,魂遊網海,進入忘我境界。

同行另一人也不甘示弱,毫不猶豫也取出他心愛的手機向我介紹:「我這個上網也很快,功能比他那部更多呢!」而我知道那句話並不是說給我聽的,他只是找一個藉口讓自己拿手機出來玩,一旦投入了手機的世界,他就一言不發,看來他手中的寶貝足以讓他自給自足,快樂無比。

在那一刻我在想,這兩個人是不是有病呢?手機上的資訊真的那麼重要嗎?一個人真的需要無時無刻都在網上嗎?抑或是他們已經無法擺脫把玩手機的心癮,在任何場合都要取出來撫之摸之才感暢快?看著他們對著手機的屏幕癡癡地笑,我相信那小小的盒子真的給他們超強的滿足。

後來,食物來了,但兩人幾乎不約而同阻止我進食,皆因他們在進食之前,必先將之拍下來,放上臉書,向各方好友報告,說明某月某日在這餐廳吃過什麼,供大家羨慕、品評、討論,或只是按一次「讚」。當他們在不同的角度拍完照片,並且比較著兩款手機的拍照功能有何優劣時,我突然想到,究竟他們是手機的主人,抑或手機才是他們的主人呢?當拍照放上網分享這個動作變得比進食本身更優先,也許更重要時,這些為手機而瘋狂的傢伙究竟是太自我還是沒有自我?

先進的科技讓我們輕易把訊息和感想傳給很多人,但如果太沉迷於討好網上的人,忽略了現實世界中與人相處的禮貌,也是一種病態吧!

網絡世代不少人都極需要其他網友的認同,他們幾乎淘空了自己來換取別人不一定認真的關注,也許他們認為這樣很重要,卻沒有考慮這些行為是否必需。

上述奇怪的場面經歷得多了,不免會想到:

人,總喜歡跟著另一些招搖的人團團轉,而且樂此不疲,實在相當有趣呀!

(刊於2011年7月2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7 則留言:

  1. 人們對電話太癡情,這種場面會很常見.

    回覆刪除
  2. 你朋友那種情況,只是單純的無禮貎。

    若全枱人都要先拍食物才進食,那就算了。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不介意的,只是有時都不知何者為輕何者為重,也許我仍未適應科技普及的生活吧.

    回覆刪除
  4. 當你發現滿桌的朋友有八成都在作電話wifi分享的時間,你就會覺得自己變成小眾或落伍了。

    回覆刪除
  5. 我職業關係無時無刻要CHECK MAIL
    其實都幾痛苦

    影相放FB係心癮
    但手WEB2.0經已推動左新一場文化革命
    頂佢唔順之餘
    又的的確確影響0左好多國家的政經界重新洗牌

    回覆刪除
  6. 科技雖強,但我有時還是懷念從前簡單的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