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呃錢又如何?


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呃錢帝國》(Inside Job),用非常斯文的方法表達了導演對2008年金融海嘯一眾罪魁禍首的憤怒,影片試圖找出問題的根源,披露金融大鱷的發達之路,公開美國財金官員和大學教授等對金融政策把關不嚴的內幕,他們在不同的國家和機構一直追查追問,看似溫文的尋找真相,卻像剝洋蔥一般把看似複雜的問題一層一層撕下來,讓觀眾看到事物的核心。

我們每日付出大量學識、時間和辛勞賺取血汗金錢,但總會有人誘導你把大量血汗錢投放在一場名叫「投資」的遊戲,他們跟你說只要肯投資就有機會賺大錢,一旦不投資將來就會很後悔。無日無之的洗腦式宣傳真的可以令稍有一點積蓄的人都相信投資一定會賺錢,房價和金融市場的所有產品都只會升不會跌。明天只能更好,不可能更壞。於是大家真金白銀的向販賣這種美夢的機構奉上金錢,在漫長的過程中當然也有人僥倖離場獲利,這才能吸引更多人加入這場遊戲,直至泡沫爆破,這些傻瓜才發現自己受騙,由天堂跌進地獄的感覺當然不好受,但人們從來沒有在金融危機的歷史上吸取教訓,不久之後他們又再貪婪地進入只升不跌的美夢中。

《呃錢帝國》除了深入淺出的介紹超級金融騙局的原理,更努力追查那些肇事金融大亨的下場,原來這些大人物即使害得無數人傾家蕩產,甚至令某些國家陷入危機,但仍然可以逍遙法外,甚至得到當地政府用公帑給予支持,過著幸福快樂的富貴生活。當全世界都明白他們的行為跟行騙沒有分別,看來真是罪大惡極。可是影片卻介紹這些主事人如何事先設計好機制讓自己在泡沫爆破之後不但無需負責,更可獲得巨額獎金,讓觀眾明白殘酷的現實可以荒謬到什麼地步。

在電影中,一些關鍵的受訪者本來答得頭頭是道,發問的導演也不愠不火,但後來那些問題越來越尖銳,有理有據地問著對方不願面對的真相時,那些早已學會一身答題本領的大人物竟然會在鏡頭面前老羞成怒,大動肝火,導演把這些片段也公諸於世,成為影片最有力的控訴。

 (刊於2011年4月13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