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得閒炒飯



從前看許鞍華導演的戲,總是被她片中的女主角吸引,從前的繆騫人、蕭芳芳、張曼玉,在她的電影中都有超水準演出,後來,她似乎用什麼演員都可以拍出自己的特色了,即使沒有大明星,像《天水圍的日與夜》,她也可以拍出令人感動的故事,而且看她的電影也不只是看演員的演出和故事的編排了,還可以看到作者的人文關懷。

最近看了《得閒炒飯》,一齣探討同性戀、雙性戀、異性戀、姊弟戀、婚外情和一夜情的喜劇。儘管電影未能叫好叫座,但真的不落俗套,生於1947年的許導演已經64歲了,她的眼界和心胸仍然可以求新求變,拍出這樣的喜劇,其實是很值得欣賞和尊敬的。

在不經不覺間,許鞍華透過電影展現了不同年齡不同階段的女性特質,《女人四十》拍夾在家庭與事業中的女性,《天水圍的日與夜》拍低下階層的單親媽媽,《天水圍的夜與霧》拍新移民婦女的悲慘命運,《姨媽的後現代生活》拍女人晚年對愛的希望與失望,而《得閒炒飯》拍的是單身中產女子的愛情選擇題。有些導演的作品單獨看來很不錯,有些導演則適宜把多部作品集合起來理解,許鞍華的電影並非每部都盡善盡美,但她的整個創作歷程卻構築成有趣的風景,這種創作的堅持是了不起的。

看《得閒炒飯》時我總覺得有Woody Allen電影的氣氛,故事講從前是同性戀人的吳君如和周慧敏某日在家計會的孕婦講座重逢,彼此都驚訝於本來是同性戀的對方為何會懷孕了,之後發生一連串爭議,例如同性戀該不該有孩子,小朋友的親生父親該負上什麼責任,雙性戀如何理解愛情的真義等等,後來還鬧出四個媽加兩個爸爸的嶄新家庭結構,認真地開了一個玩笑,電影很輕鬆幽默,但不是爆笑那一種,更不能用合不合常理的角度來分析,因為片中沒有壞人,人人都祟尚愛情,人人都希望令兩個女人生孩子這件事變得更好,這是電影的有趣之處,現實之中的多角戀人肯定不會和諧相處的。

我不了解同性戀者的具體情況,不過也明白電影只是借題發揮,許鞍華不是在拍同性戀者的生活紀錄片,她是用一個有趣的故事來探討女同性戀者對愛情的感覺,她甚至設計了兩位主角一個住在山上,一個住在山下,整部電影就圍繞中環那條著名的扶手電梯,拍攝兩位主角上上落落,從而明示或暗示這對戀人的感情生活經常是處於“唔上唔落”的狀態。

儘管許鞍華的女主角過去都表現出色,但今次的兩位女星其實不太合拍,我總覺得女配角萬綺雯和谷祖琳演得比女主角更投入,這也是少有的看戲經驗,但配角比主角好看其實也不太正常。幸好電影的節奏輕鬆流暢,整體處理得成熟,挽回不少分數。當市面上有太多硬滑稽或者強調爾虞我詐的電影,《得閒炒飯》的輕快,熱心,乾淨,認真探討問題,大團圓結局,全部都算得上是驚喜。那就夠了,看這些小品式的電影,不太沉重,氣氛舒服就很不錯了。反正愛情的問題,還可以一直探討下去,一直探討下去的。

2 則留言:

  1. 就算不是同性戀的白領單身女性, 看了也會有些感受吧, haha. 但老實說每次看到周慧敏都感覺怪怪的...可惜我還未有機會看許導演前幾套作品.

    回覆刪除
  2. 她的作品未必會很好,但也總不會很差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