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Paris,Texas

 
我想,像《德州巴黎》(Paris,Texas)這樣的電影,結了婚的人看,一定比未婚的觀眾有更深刻的體會。
 
這電影一點也不高深,而且劇情很簡單,男主角Travis拋下妻兒失蹤了四年,他的兒子已由弟弟收養,妻子也去了另一個地方過新生活,有一天Travis突然被人發現暈倒在某地,他的弟弟就去把他領回來,然後他要重新融入家庭和兒子的生活中。
 
最近我選擇一個人看了這電影,我的感想是:經典果然是經典。
 
影片的攝影和美術都簡約而卓越,畫面很美,拍天空,公路和大廈都有一種孤寂和疏離,拍出人在城市中的無助和渺小,即使是84年的製作,但人物的衣著到現在看還不覺過時,整齣電影的畫面都相當好看,瀰漫一種優雅的氣氛。
 
Travis離開了又回來了,引人深思的是一連串疑問,一個人是不是必須對家庭負責?一個人是不是注定了不能與親人分開?人為什麼一定要聚居在一起?當一個人決定要與家人斷絕關係,又會發生什麼問題?
 

影片的重點是Travis與兒子一起去尋找妻子,他爭取和她詳談,並向她說了長長的獨白,他深愛她,會為她改變,但也有很多想像,覺得她有一個理想的形象,但在現實生活中又發現她跟自己的理想不一樣,他無法接受兩個人在一起生活必須會發生的改變,他害怕現實生活會偏離他的理想,同時他又非常自責,擔心自己做得不夠好,擔心她會嫌棄他,於是他一面做出控制她生活的事情,一面又深深內疚。
 

Travis段長長的獨白,並不只是一個別人的故事,可能是很多很多已婚人士的心聲,問題是很少人會像Travis一樣感到愛情幻滅而決定做出激烈的行為,然後逃走,更多人會付出加倍的忍耐,甚至會把當初對愛情的憧憬完全遺忘,把兩個人緊緊綁在一起,視之為生活需要,視之為社會認同的一部分,視之為人生的責任。
 
Wim Wenders用Travis的故事來探討人間有情的困境:當一個人的生命其實不缺兄弟情,父子情和愛情時,他要追求和逃避的究竟是什麼?當一切感情都來得理所當然,天經地義,人其實還有沒有自主的空間?他有沒有權與這些感情脫離關係?
 
Paris,Texas是Wim Wenders的代表作,他憑此片和king of the road為公路電影這個類型開拓廣闊的空間,也是電影史上留名的重要作品。影片在多方面展現卓越的技巧,全片在一個寧靜的氣氛中前進,Travis的形象由病態至因重回家庭變回正常,及至出走尋找妻子,當中的變化非常細緻微妙,導演的安排令這個其實很抽象,很虛無的角色變得有血有肉,演Travis的 Harry Dean無論外型和談吐都表演出角色的心理變化,難怪有很多人都喜歡這個角色,甚至有人會以Travis來為自己的樂隊命名。
 
不過,演Travis妻子的Nastassja Kinski更是令人驚艷,她出場的時間不多,但她兩次聽Travis傾訴的場面,堪稱全片精華所在,她的演出也肯定是其演藝事業的最重要時刻,這不關乎演技,而是她的氣質和角色配合得好,令人一看難忘。
 
由Ry Cooder負責的配樂也好得不得了,令我有馬上去買原聲專輯的衝動,他的音樂為決定了整齣電影的格調,影片取得成功,你的音樂功不可沒。
 
Paris,Texas是難得一見的優質文藝片,有時候靜靜地看這種電影,靜靜地感受,那些時間會過得特別美妙,那些感覺會來得分外沉溺,這種電影真正可貴的,除了技術示範,還有觸動心靈的人物設計和思考空間。

6 則留言:

  1. 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真的是人生永遠不會完結的課題,真想看看這套戲是如何去探究。另外看到by cooder這名字就更加想看了,之前在藍莓之夜的原聲碟聽到他彈的結他,好像置身於荒野的高速公路上,很能牽動情緒。

    回覆刪除
  2. 藍莓:
    這一部比藍莓之夜好看一百倍,Ry Cooder是Wim Wender的最佳拍擋,他們的合作是次次精彩的.

    回覆刪除
  3. 希望有機會找到他的戲。

    回覆刪除
  4. 當年我一個人跑去看Paris, Texas,還要上午看悲情城市,下午看這一套。結果我在中段睡著了。醒來時,大銀幕上出現了一張美麗的臉孔。過不久,戲結束了,淡淡的愁。

    N年後,我買了DVD,打算好好重温這部作品。不過一直擱著沒有看。

    Wim Wenders出名注重配樂。“Until the end of the world”的音樂也很好。當然,更多人記得"Far Away, So Close"這個MV,Bono在柏林的神像上高歌。

    樂隊Travis的歌也不錯啊!

    回覆刪除
  5. dd2 :令人羨慕的觀影生活啊,即使睡了也很難忘吧.“Until the end of the world”我90年代初看了,覺得不錯,不過"Paris, Texas"好很多啊.現在準備找他的"里斯本的故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