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站著把錢掙了


姜文導演的《讓子彈飛》是一部非常有意思的電影,網上流傳不少這電影的好玩對白,其中被引用最多的是演土匪的姜文說要站著把錢掙了。很簡單的一句話,但令人留下深刻。當世上有太多人為了錢而自願跪下,甚至躺下,姜文強調站著掙錢,就有點不同凡響了。

《讓子彈飛》根據馬識途的小說《盜官記》改編,講民國時期軍閥割據,偏遠地區出現買官的潛規則,騙子葛優買了個縣長職位準備上任發大財,途中遇上土匪姜文把他劫持還強搶了他的職位和老婆,他們一行到了惡霸周潤發的城鎮,並且在鎮上進行鬥爭。這樣的故事,絕對可以拍成忠奸分明,千軍萬馬的激烈大戰,好人教訓壞人的典型場面,可是姜文的改編重點在巧妙地鬥智,言志而不說教,裝瘋而不賣傻,不斷製造驚喜,令人看得過癮。

因為是國內的賀歲片,《讓子彈飛》不乏搞笑場面,但在搞笑之餘,電影還為觀眾提供不同層次的想像空間。編導用很簡潔也很清晰的方法說明土匪、騙子、惡霸和老百姓的複雜關係,拍出國產電影少有的聰明寓意和豪氣率性。

電影一開始就讓觀眾看得緊張,而且風波一浪接一浪,完全沒有冷場,導演巧妙地用一則近似寓言的故事令大家各取所需,有人看到胡鬧,有人看到驚險,有人看到對官員和商人的嘲諷,也有人走索隱的方向,考究電影中的土匪和惡霸究竟是歷史上的哪一號人物。

三位主角的惡鬥針鋒相對,妙語如珠,觀眾在嘻笑之餘,還會自然投入三人的角色去想一想他們的處境,例如土匪本來是明目張膽去搶錢的,為什麼後來要當官,還似乎要當好官,他心中渴望的其實是什麼?惡霸本來已是城中首富,他為什麼還要千方百計去跟權力靠攏,積極霸佔他人的錢財,這樣的追求有什麼意義?騙子周旋在土匪和惡霸之間,原來可以如魚得水,甚至可以化解危機,這個令觀眾笑得最開懷的騙子角色究竟說明了什麼現象?這些處境,細想下去,自會發現暗藏的內容比表面的情節引人入勝,拍出這樣的電影實在了不起。

站著把錢掙了,從來都不容易,但《讓子彈飛》總算說到做到。

(刊於2011年1月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2 則留言:

  1. 高手功架,意蘊豐富。這是我對此片的觀影後感。

    內地網民在討論八,九, 六,四這幾個數字的暗示,還有開首以馬匹拉火車的古怪鏡頭的喻意。
    看影片時我沒想到這些,真佩服他們的觀察力。

    本片在打打閙閙中以近乎冷漠無情的態度嘲諷人性,但是又帶一點浪漫情懷(見諸張牧之當官的心態),那份黑色幽默,配上西部片式的視覺風格,呈現既荒繆又真實的處境。

    本片借古諷今,一網打盡,人民不是一味的無辜,麻匪也不是一味的歛財。對白妙語如珠滴水不漏,故事首尾呼應,劇本很讚。

    周潤發夾在姜文的粗中有細和葛優的拿手變臉之間,以型格力保不失。陳坤我不太認得出來,他演這種奸險角色,頗有新鮮感。胡軍是bonus。

    配樂也很精采。姜文就是厲害!

    回覆刪除
  2. 此片我在珠海看的,國內觀眾看得很投入,此片勝在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解讀,辛亥革命100年出現這部革命片,的確很詭異,超期待下集,如果真的鬥到上海就太好玩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