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另一種刻意



最近的寫作好像變得與澳門無關,那是刻意的,刻意改變看新聞的習慣,刻意多留心世界各地發生的事,刻意減少討論和期望,不是真的不關心,不是真的沒有意見,不是真的寫不出與澳門有關的文章,只是,有時候真的覺得太累了,困在這個擠迫的小城已經夠累了,各種各樣的社會問題和政治討論其實都顯而易見人人皆知,更累的是有時候太用心於這個小地方的事情,沒完沒了的關注,沒完沒了的討論,沒完沒了的期望失望,也許會局限了人的想像力,也許看的人也會討厭吧!


張愛玲在她的<童言無忌>寫道:“通篇『我我我』的身邊文學是要挨罵的,最近我在一本英文書上看到兩句 話,借來罵那種對於自己過分感到興趣的作家,倒是非常切當:『他們花費一輩子的時間瞪眼看自己的肚臍,並且想法子尋找,可有其他的人也感到興趣的,叫人家 也來瞪眼看。』”


我刻意減少看澳門寫澳門,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想誇大這個肚臍眼,不想減少了解世界的趣味。


事實上這個世界每天都發生各種真正的大事,終日只看港澳新聞也許只能看到很多值得生氣的事,一旦兼看BBCCNNCCTV和鳳凰衛視的新聞,對澳門的事情可能就不會那麼耿耿於懷,這個小城市發生的事情雖然跟我們有切身關係,但無論如何這也只是一個小地方,不一定值得大家無時無刻咬牙切齒恨鐵不成鋼的。


“花費一輩子的時間瞪眼看自己的肚臍”也許會令人看出另類的快感,但正常來說只會越看越生厭,越看越嘔心。不知大家可有同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