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你見過唯一的xx嗎?


Daffyd是一名居住在英國一小村的青年,他的特立獨行常常令人側目,這也是Daffyd希望得到的效果,他一直自稱是「村內唯一的基佬」(The only gay in the village),面對任何人,他都會想方設法展現自己與別不同的一面,然後就會找個機會強調自己是「村內唯一」,人人都知道他陶醉於這種「唯我獨基」的身份和態度。

可是命運弄人,這個小村的同性戀者原來比比皆是,在日常生活中,每當Daffyd向別人介紹自己是「村上唯一」時,人家往往會反駁說街頭巷尾的男人也是基佬,這時Daffyd就會勃然大怒,通常他會猛烈批評其他人只是假同性戀,他會大罵那些仿傚同性戀的人是賤人,在這小村中,只有他才是貨真假實的基佬,只有他才是唯一的基,其他人都不能基。

小村居民從來不會反感Daffyd的霸道,反正村內真的有很多同性戀者,只有Daffyd會認為標榜同性戀是很特別的事,其他人根本早已見怪不怪。有些熱心的居民眼見Daffyd自認是「村內唯一的基佬」卻又沒有伴侶,便好心介紹男伴給他,可是面對真正的基佬時,Daffyd總是惡言相向,甚至心生恐懼,逃之夭夭。

Daffyd經常說別人歧視基佬,但又終日以基佬之名標奇立異,唯恐其他人不來歧視他。後來Daffyd去驗身,他一面向醫生宣稱自己very gay,但填寫資料時卻說自己從來沒有性伴侶。人們質疑他既是「村內唯一」,那麼他是跟誰發生關係的?這種事也真的是孤掌難鳴吧!
幸好Daffyd只是BBC的處境喜劇Little Britain的其中一個搞笑角色,Daffyd的同性戀可能只是一個象徵,創作人要取笑的是某些狹隘和自我中心的人。

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人就是喜歡以「村上唯一的XX」自居(那村上欠缺什麼,他們就把XX填上什麼),為了維持自己的唯一地位,他們甚至會不惜一切攻擊其他同道,致力排斥取向相同的人,然後大家就會發現,他所堅持和推祟的並不是終日自我標榜的XX,他的生存空間就是要成為只此一家,唯我獨尊的「村內唯一」。

你見過那些自稱是本地唯一的XX嗎?你肯定這是事實而不是笑話嗎?
(刊於2009年10月1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