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請別放棄


“今屆立法會選舉,你會唔會去投票?”

“唔會。”

“點解唔會?這是盡公民義務啊!”

“投咗又點,有用咩?就算要去盡公民責任,我最多都係去投白票,投白票都係一種態度呀!”

以上的對話,可能你也不感到陌生,不投票者的心情,可能你也感同身受,土生土長的澳門人,面對政治問題,往往就覺得很煩,覺得無能為力,覺得事不關己,到事情的發展真的不如己意時,就覺得失望,覺得憤怒,覺得所有人都辦事不力。

很少人會反問自己:為什麼你當初對那些事不聞不問?為什麼你有意見而不肯表達?為什麼你認為人家會把事情做好來讓你坐享其成?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你若想一件事變得美好,最先決的條件是你不能採取放棄的態度。

坦白說,澳門人有時可能對人很熱情,但他們對社會時事冷漠起來時,可以很離譜的。置身事外永遠是怕麻煩人士所追求的境界:我不知道這些事?我不懂這些程序?我不明白那些人在搞什麼?我不清楚那些組別之中誰好誰不夠好?在過去,不少澳門人都會認為眾人的事即是與自己無關的事,反正少了我一個參與,澳門仍然會運作,那些討論、諮詢、選舉都可以如常進行,我堅持不表態,不發聲,不投票又有什麼問題?

這當然沒有問題,有些人真的以為置身事外是明智之舉,我們偶然甚至會聽到有些人在沾沾自喜向人炫耀自己的放棄態度。然而,這種態度真的值得炫耀嗎?放棄可以令未來變得更好嗎?更重要的是,你以為自己不聞不問不表態就真的可以置身事外嗎?

時代不同了,舊的態度不但解決不了新的問題,更可能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壞影響。其實政治是眾人之事,花點時間了解,盡點義務參與,總比放棄的態度好一點。

柏拉圖說:“拒絕參與政治的其中一個懲罰,就是得接受比你差的人來管治。”好好想想這句話,你會明白參與不一定是壞事,放棄不一定會帶來好處。

(刊於2009年9月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