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極端


黑白分明是良好的願望。

小朋友看的卡通片,主角好壞分明,絕不混淆。可是現實世界的人和事,除了黑白兩種色,還有沒有別的顏色?

也許是卡通片看得多了,我們身邊總有一些想法簡單的成年人,誤以為小城的大小事務都是電視劇情,喜歡尋找英雄,渴望對付奸角,也有人喜歡擔任編劇,發揮無限想像,指導大家誰是壞人,暗示自己才是好人,說的和聽的都完全投入,漸漸就進入一個充滿極端的境界。

極端是怎樣一回事呢?就是好天真和好傻的把世事看成只得兩個可能,例如你不是好人,就一定是壞人。你支持我就是好人,不支持我,肯定就是壞人。當自私和自卑混合了一點點妒忌,加上生活的空間相對狹小,人們就會失去寬容,並且偏向偏激。

再極端一點的,喜歡把人分成群組,例如:我覺得某君是壞人,某日我們看見他跟某君在一起,他肯定也是壞人的同黨。又例如:我們不是有錢人,所以有錢人都是壞人;我們並非當官的,所以當官的不會是好人。且別笑,這種思考方式從不缺乏市場,而且有很多人在傳揚。

更極端的一種,慣於控制和干擾別人。例如當他在批判某人作風有問題,你不加入批判,他就會指你是其同黨,然後把你一併批判。又例如當他在批評一件事,你覺得他說得不對而提出你的觀點,儘管他無法反駁你,但卻會用其他手段羞辱你,羞辱你的親友,逼得大家都不敢再多說半句。非此即彼的對立思維往往會令事情對錯難分,而且很容易演變成互相謾罵,人們的吵吵鬧鬧只會把真相掩埋再掩埋,不是搞得不歡而散,就是不了了之。

極端的想法是方便的也是危險的,人們幾乎不用思考就可以支持極端者的意見,有些人會因為別人的激烈行動而獲得快感,反正大家的生活太悶了,明辨是非和按程序辦事從來不會好玩刺激。可是,過度的刺激,長年累月用看卡通片的思維來理解複雜的世事,也必定會引起更多的誤解和矛盾,而且所積存的大量問題將難以解決。

那些大人似的小孩到底何時才肯長大,何時才肯用成年人的方式面對這個日新月異的世界?

(刊於2009年8月1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