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認識賈樟柯


書名:《賈想1996 – 2008:賈樟柯電影手記》
作者:賈樟柯
出版:北京大學出版社

賈樟柯是國際知名的中國電影導演,曾以《三峽好人》奪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其他作品亦屢獲殊榮,頗受國際影壇重視。然而,這位傑出導演成名前的故事更能激動人心,話說出生在山西汾陽的賈樟柯本來有繪畫才華,後來愛上電影,於九一年開始投考北京電影學院,卻兩度失敗,直到九三年才如願考入該院的文學系,其後他努力學習,也熱衷於創作,終於在九七年拍出第一部長片《小武》,一鳴驚人。我猜想那幾年賈樟柯一定經歷了很多掙扎,也一定展現了自己的堅持,更學懂了珍惜創作和發揮的機會,因此才有日後的成功。

賈樟柯導演的電影好看,從最初那部講青年流氓的長片《小武》,到最近那齣探討國營工廠轉型的《二十四城記》,他都在努力描寫中國老百姓的生存狀態,紀錄基層人士在國家快速發展之下尋常又不尋常的生活。在他的鏡頭下,我們看到了一種生命的沉重和時代的變化。

除了製作電影,賈樟柯也愛寫文章,而且寫得真切動人,觀察入微,心中有火。這本名為《賈想》的文章,是賈樟柯多年來所發表的文章結集,書中文章依時序排列,反映了他在製作每部電影前後的心路歷程。這些文章除了可以單篇欣賞,也可以作為賈樟柯電影的延伸閱讀資料,影迷透過此書將會更了解他拍片時的想法和創作的過程。

《賈想》裏的文章,不乏作者的創作談,寫他如何看待拍電影這件事(〈我不詩化自己的經歷〉),如何看中國的城市(〈《任逍遙》導演的話〉、〈《世界》導演的話〉、〈《三峽好人》導演的話〉),如何看人(〈這是我們一整代人的懦弱〉),他的文章表面上都寫得平淡溫和,少有激烈字句,但處處流露創作者的真誠和衝勁,讓人感受到他對電影和生活的熱愛。《賈想》有一些篇章疑似新一代的中國導演宣言,有些暢談獨立製作的精神和價值,更有趣的是賈樟柯在國內不同城市的觀察筆記,這些都是他在電影中未能表現出來的想法,卻可讓讀者進一步看到其創作野心和人文關懷。

另一方面,此書有多篇演講稿和訪談,例如與候孝賢對談的〈相信什麼就拍什麼〉,與蔡明亮對談的〈是劇情片,也是紀錄片〉,與達德利.安德魯等人對談的〈闡述中國的電影詩人〉等。在這些訪談中,讀者會發現賈樟柯除了是導演,更是不可多得的影評人。他談別人的電影當然見解獨到,談到他自己的作品時更體貼得讓人歎為觀止,他似乎是不會容許別人看不懂他的電影,因此在每一部作品上映前後,例必會認真負責的把來龍去脈向觀眾說明白,甚至與其他電影人一起談個透徹。

如果看了賈樟柯的電影覺得意猶未盡,讀這本書自會得到更大的滿足。如果在《賈想》中不太明白他描寫的狀況,更應該找他的多齣電影來看。


2009年6月14日以其他筆名刊於澳門日報閱讀時間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