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說話

大多數人都喜歡說話,當中原因不難明白。

大多數人都不知道自己不能專心聽別人說話,這也不難理解。

最詭異的情況是喜歡說話的人不明白自己說的都是廢話,他說話的時間越多,大家的時間就被浪費得越嚴重。無法專心聆聽的人,總以為自己有舉一反三的本領,卻不知他的能力最多只能捕風捉影。於是我們的生活往往充斥著無奈,甚至終日為一些小問題兜兜轉轉,大家的注意力難以集中在真正的重點上。

喜歡說話是人之常情,很多人說話是為了發洩情緒,非要把生活上的喜怒哀樂都講上一遍兩遍甚至很多遍才能罷休。有些人更變本加厲,熱衷把雞毛蒜皮的小事毫不過濾大講特講,於是他的生活經歷越多,他所需要的講話時間便相應增多,慢慢就發展成“只講不做”的習性,別人也很難要求他們停下來,更難要求他們“只做不講”。

喜歡說話的人往往更喜歡炫耀,身懷絕技要炫耀,買了新衣飾要炫耀,吃了一頓美食要炫耀,大減價而及時“掃貨”更值得炫耀,這些微不足道或光宗耀祖的事,如果不說出來,別人怎會知道?倘若無法叫別人“知道”,有些人確是不懂如何再活下去的。因此以說話來炫耀對某些人來說,確是一種需要,而且人越卑微,炫耀的意欲會越強。

喜歡說話的人,其實最怕悶。科技發達令人們不太懂得如何獨處,更不懂得安靜下來,很多人的生活其實沒有太多值得講的內容,但一旦獨處或安靜下來,就非要找人談話不可,即使身邊沒有人也會打電話跟“談得來”的人說一大堆無關痛癢的話。

說話太容易,專心聽人說話卻很難。也許日常生活中充斥了太多廢話、牢騷、炫耀,還有無限的無聊和空洞,很多人習慣了“左耳入,右耳出”,無論對方說什麼,皆即聽即忘,或者心不在焉。

儘管我們每天都說了很多話,但一生之中可以用心聽你說話並且反應恰當的人,其實不多;刻意訓練自己說話簡潔精準言之有物的人,也許更少。

如果這不叫悲哀,應該叫什麼?

(刊於2009年5月2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5 則留言:

  1. 我喜歡你的觀察,很有趣.也很深入.
    卻是事實!

    我們的社會已經變得如此不堪!
    因為大家都知道自己沒有能力改變大局,
    只能在嘴皮上發洩發洩.

    而真正低頭做事的,反成了別人攻擊和譏諷的目標.

    如此社會,我們應該扮演什麼角色??

    久違的小弱

    回覆刪除
  2. 久違的小弱:
    謝謝你的鼓勵.
    這是一個吹水至上的社會,而且許多人都樂此不疲,實在很希望有更多人發現這種風氣有問題.

    回覆刪除
  3. 絕對同意呀!!!

    沒有耐性聆聽別人說話的人, 多是多說廢話的人

    回覆刪除
  4. 嗯,我也覺得很正確,無論在什麼時候,聆聽者和說話者也是重要的角色,缺一不可,但是說話的那個只是漫無目的地"說",最後都不會有任何得着,說話簡潔清楚表達到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5. 亮晶晶:
    看來很多人平日都聽過很多廢話.

    Ray:
    如果想清楚才把話說出來,是可以更有效率和質素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