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阿力習慣了早睡早起,這天早上,他吃完早餐即與爸爸媽媽道別,然後步行上學,他以為這一切都是平常不過的事情,每天都會重覆地發生。

他清楚記得這天早上街道只有極少的車輛,沿途的景物清晰可見,道路兩旁都是兩三層高的平房,馬路中間還有參天古樹,早晨的陽光柔和地映照在孩子的臉上。到了學校,老師也沒有向學生講解些甚麼,阿力如常地與同學們大聲朗讀課文:“晉太原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

還未到中午,阿力對於刻板的生活已經感到十分厭惡,每天被困在封閉的空間中,每天寫著大同小異的文件,每天要在辦公室裝扮勤奮同時渴望快點放假,快點退休,快點擺脫現實生活中的種種艱難,追求自己的理想生活。

吃午飯的時候,阿力發現窗外多了一陣白色的薄霧。霧中的風景已經跟他剛才的記憶不一樣,這個小鎮突然多了很多工地,起重機和打摏機像怪獸一樣耀武揚威,隨處破壞。不過在薄霧的掩飾下,沒有人發現自己的家園已經開始被怪獸入侵,即使發現了,人們也沒有勇氣站出來與張牙舞爪的怪獸對抗。為了吃飯,阿力像大多數人一樣,沒有多花時間理會白霧的成因,也不太關心今天小鎮上出現的詭異現象,他只能像身邊的形凡人一樣努力地讓自己表現得更平凡。

下午,阿力在工作崗位上感到身體不適,由於公司的業務轉眼之間就變得多元化、全球化、電腦化、制度化、口號化和空洞化,也就是機械化、效率化、競爭化和戰略化,阿力無可奈何地在極短時間之內接受了層出不窮的改革、轉型、產業升級、擴張發展,雖然他不太清楚自己究竟在幹著些甚麼,但他明顯地感到無所適從和腸胃不適,每當他看到窗外的景象,即會嘔吐得死去活來。

就在阿力吃完中午飯的時候,小鎮的海岸已豎立起多座五顏六色的煙囪,由於煙囪嘖出的煙霧讓人們產生不同程度的快樂感覺,各方旅客對於這種現象大表好奇,紛紛前來體驗這種目前尚不知會否影響健康的危險遊戲。阿力身邊的各界人士更對這種異象感到莫名興奮。只有阿力不知好歹的只懂得嘔吐。

在阿力嘔吐期間,同事拍拍他的肩膀,說:“力叔,做人要追求進步,小鎮要爭取發展,否則大家就很難生存到現在了。你也就要學會適應現在的新形勢,不要老是用昔日的呼吸系統和消化系統理解這個新時代了,過度固執只會令你自己痛苦。”

這時街道上的白霧已變得濃厚,霧的形態像一個樣貌猙獰的老男人,惡形惡相的審視著阿力的一舉一動,讓他明顯感受到生命似是受到某種力量的威脅,但又無法說明這是一種怎樣的威脅。

傍晚,阿力的思緒被一把莫名其妙的聲音干擾。

“小鎮是全世界最好的地方,是人間的天堂。”

“小鎮的物資豐富,人們相親相愛,彼此尊重,隱惡揚善,絕對不會發生不愉快的事。”

“小鎮是成功的典範,小鎮的居民是令外人羨慕的天之驕子,小鎮的發展一日千里,一天的發展成果,抵得過其他地方發展幾十年。”

阿力在回家的路上,總是聽到有一把聲音在歌頌小鎮的成就,但這一切聽在他耳裡,並沒有為他帶來一點點喜悅,他的步伐緩慢而吃力,他的呼吸急速,他的腰已經再也挺不直了。

街道上人車爭路爭水洩不通,沿途的景物五光十色但在濃霧之下已難以辨識,道路兩旁都是六七十層高的摩天大樓,馬路中間建滿了體積龐大整整齊齊的垃圾房,在白霧之中,小鎮再難看到陽光。為了抗拒那把古怪的歌頌之聲,阿力大聲朗讀今日早上在課堂上讀過的〈桃花園記〉:“……自云先世避秦時亂,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不復出焉,遂與外人間隔。問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

來到家門口,老翁阿力才發現這個“家”的位置已經變成墓園,他好不容易才從成群的墓碑中找到爸爸媽媽的墓碑,他躺在爸爸媽媽的墓碑旁邊,想像著這一天之間的遭遇,黯然痛哭,但不久他就睡著了。

晚上,白色的霧淹沒了整個小鎮,勢必為這地方帶來新的面貌。

自從這天之後,再沒有人見過阿力。

生活在濃霧中的人,總是記不住身邊快速略過的人和事。

(刊於2009年5月8日澳門日報小說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