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扔石頭的人

小時候讀《聖經》,有個故事說一個犯了罪的婦人被帶到耶穌跟前,押運的人要大家扔石頭砸死她。他們這樣做,是要令耶穌處於兩難境地,如果他同意處罰婦人,即是大家的同道,如果耶穌反對,此事就變成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對大家說:“你們之中,誰沒有犯罪,就可以先扔第一塊石頭打她。”然後,大家無言以對,唯有悄悄地散去。

年紀越大,對這個故事的體會越深。耶穌的說話固然是當頭棒喝,但現實生活中,能面對自己有罪的人也少之又少。

有沒有發現這個社會越來越多非理性的指控?在新聞娛樂化的時代,人們習慣把任何事情都訴諸感性。只要大家對某人印象不好,即使沒有犯錯,大家也會找到一些群起而攻的理由,甚或創作一些純屬無中生有的指控;只要有人夠膽帶頭反對某事,總會有人跟在後面躍躍欲試,向主事者扔石頭。

有沒有發現這個社會越來越不需要講道理?一旦某人某事被輿論不幸咬住,大家就會唯恐事情炒作得不夠轟動,不夠戲劇性,於是致力道聽途說加油添醋。沒有人會理會當事人的解釋,更沒有人希望了解事情的真相。人們也許並不關心誰是誰非,當然也絕不會承認自己人云亦云或怪錯好人,大家熱衷的是一窩蜂跑上前面,起哄和扔石頭。

小時候,我們都被教育成害怕犯罪的孩子。長大之後,我反而很害怕那些毫無罪疚的人。我們身邊有很多自我標榜大公無私,黑白分明的好人,也許你永遠不會知道這些正義的化身專橫起來時可以有多恐怖,他們一旦心癮發作想找些人來讓他扔石頭時,可以有多不擇手段和心狠心辣。有時候,某些擁有完美人格的人士,往往會為了臉子或維護自己的完美而違背良心,永遠堅持“我對你錯”,即使他們發現自己搞錯了,也只能一錯到底,累己累人。

久而久之,我們對別人的寬容不斷減少,對自己的要求也接近嚴苛。如果我們容不得別人犯一點小錯,也沒有勇氣承認自己犯過的錯失,大家是不是只能戴上一個虛偽的面具做人?大家的口袋裏是不是要時時準備一塊石頭,遇事時爭先扔向別人,讓自己永遠站在道德高地?

(刊於2009年5月2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2 則留言:

  1. 嗯,大家都總不能對其他人寬容一些,那麼也要為自己準備一塊石頭了吧,自己的錯又有多少,心知肚明.

    回覆刪除
  2. Ray:
    當個人的盲點擴展成社會的盲點,可以好大件事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