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什麼叫素質低落?

本澳青少年越來越厲害,所作所為比成年人更不負責任,一場又一場的真人表演,益發引人入勝。

兩幫自稱為黑幫成員的青少年因“爭女”而兩度大打出手,警方當場拘捕十三名十五至廿四歲青年,厲害!

女教師因指導學生排隊守秩序而被一中生男生認為“八卦”,放學之後被該生襲擊頭部,受傷報警,事後警方表示該學生已非首次襲擊教師,厲害!

兩名十八歲少女為“搵快錢”從報章廣告找到赴日伴唱的門路,但到達當地後即侵逼提供性服務,並被人禁錮,其中一人曾不堪受辱而自殺,最後由家人在本澳報警由當地警方救出,厲害!

如果我們只是冷眼旁觀看熱鬧的觀眾,上述事情件件可笑,“劇情”豐富,相當精彩。然而,人生的經歷畢竟不是電視劇的情節,接二連三的青少年問題明明反映了青少年的偏激、魯莽、貪婪和愚蠢,而且情況一次比一次嚴重,這些發生在我們身邊的問題明明已經很嚴重,很令人心痛,可是,對於如何改善,怎麼扭轉局面,我們通常得不到答案。

這麼多年來,每次有青少年出事,總是先有一些假大空的言論表態關注,這好像讓人覺得會有人跟進這些事的,情況應該會改善的,青少年是有人重視的,可以不久之後,我們就會失望的發現,表態關注是一回事,有沒有真正行動和成效又是另一回事。

其實我發現,出了問題的青少年都傾向“死蠢”,群毆太惹人注目,以為是拍古惑仔電影嗎?在學校附近打老師肯定無處可逃,老師不把你捉住也有大量證人,有想過逞一時之快所付出的代價嗎?越洋伴唱而希望是“純粹唱歌”,不知是太天真還是低能?生活在澳門的我們,大概已經不會再為有關方面對青少年問題束手無策而生氣了,真正令人心痛的是有問題的青少年越來越蠢,恐怕做壞人也很難會壞得成功。

什麼叫素質低落?大概是說一個地方的人做什麼都不做不出成績,連做壞人都技不如人,不合格的社會不但難以培養高水準人才,連衍生出來的小壞蛋都笨頭笨腦,這是真正的可悲呀!

刊於2008年10月2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