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寵愛的限度

你是不會願意相信的,但請容許我大膽假設:要害一個人,最殘忍的方法就是寵壞他,他會自取滅亡的。如果,整個社會都做慣了寵兒,居住在此的 人,豈能不壞到骨子裡去?縱然,面對目前浮現於眼前的衆多問題都看似很重要,但你有沒有發現大多數人都是在等別人來解決,等政府來處理,然後又等下一個機 會去駡解決問題的人,當然更要駡政府,這似乎是最不需要用腦而最易得到認同的事。當惡意批判變成一種風土病,要建立健康的價値觀,傳播積極的訊息將會難上 加難。人們傾向什麼事都要等人出手打救,而結果是他想要什麼就給他什麼,你以為他們會感謝別人的支援,還是慶幸自己叫救命的聲音效力宏大。
我不鼓吹見死不救,可是也害怕見到太多人在等打救,在等運到,在埋怨,漸漸的,這種事事需要人家照顧的心理成為了我們獨一無二的文化,我們及下一代可能正 在積極的守株待兔,因為我們有金礦,只要守住這個金礦就不會餓死,但是不是這麼單純就可以明天會更好呢?我們也不用擔心有別人跟我們競爭的,因為我們有強 大後盾,只要我們大聲求救,自然就會有人來相救。多麼美好的一廂情願,但你眞的相信好運會永遠存在,美好的事物一定會從天而降,而我們眞的不需要努力,不 需要自強,不需要付出,只需要提要求,叫救命,就可以永享好日子嗎?
有沒有發現鄰埠的媒體都特別喜歡強調他們的奮鬥精神,推崇專 業,鼓吹自強不息,而我們在這方面似乎尙未總結出一種精神和價値。前者即使也有不如意的時候,但總有一股力量在支撑着。後者則活在被寵愛的世界中,而且越 來越覺得自己是與別不同,地位獨特的,即使遇上問題,也只會怪責別人沒有配合,而不會想到增値和改進。各位,千萬不要看輕這一點點差別,那是本質問題,也 是素質問題,有些東西,例如鬥志和競爭力,沒有就是沒有,騙不了人。
但很少人會感受到自己的不幸,不少人以為生活在這麼一個福地就是最幸運的人,眞的是這樣嗎?抑或是,因為幸福,所以我們永遠和自強無緣?
(事物的核心·八)

2 則留言:

  1. GUYLJHNDIUYUU(T$&($)2008年3月21日 下午5:42

    香港人
    缺點是勢利
    優點是夠專業夠勤力
    今時今日喺澳門打工
    要與佢地同步先大餐飯仔食

    政府由一班奸商貪官把持
    公務員工作態度大部份還保留著回歸前的優良傳統
    小城的立法會和法律改革進程依然被小撮人

    罵政府
    是市民唯一的無力表達
    其實每天電台早上除了罵,其實都很多人說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奈何
    政府主導的笑話依然繼續下去
    看看歐案留下來的垃圾處系統
    AIA TOWER的偷偷填海事件
    仲有九人小巴的建議
    全都係天方夜譚的謀利惡行

    鬧少陣
    政府又作怪

    政府高官(不包括中下層公務員)長期被純良的市民寵壞了
    仲未鬧醒呢

    回覆刪除
  2. 總之就是充滿無力感,很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