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0日 星期二

好心做壞事


什麼是青少年成長中最不安的問題?我覺得,是在學習階段不斷聽到別人說什麼學問“有用”,什麼知識“沒有用”,並漸漸聽到大人標籤什麼人“有用”,什麼人“沒有用”。我不敢妄斷任何學問或人“有用”或者“無用”,但我可以肯定社會上有很多人,包括普遍被認為較有學識的大學生和教師,對於很多知識的“用處”都很迷糊。同時,我們生活的地方很會尊重權貴和有錢人,卻不一定會尊重知識和知識份子,這就形成年輕人價值觀的奇特狀況:我想做的事,大人都說沒有用,大人喜歡的事,是不是真正有用呢?前一陣子我跟一位喜歡文學的年輕人用電郵通信,因為他的家人希望他中學畢業之後去做荷官,並認為他的文學理想“沒有用”,他開始質疑“人的存在是不是只為了賺錢”,以下內容節錄自他給我的電郵:

“爸爸媽媽想我做荷官,因為他們很擔心我去讀文學。我已經多次跟他們解釋政府有貸學金,我也可以做兼職應付生活,但他們還是希望我做荷官,我曾跟媽媽單獨談判,希望一向較能聽我意見的媽媽可以幫我說服頑固的爸爸,我說大學畢業可能會成為教師,或者從事其他跟文字有關的工作,結果累媽媽被爸爸罵了一頓,我真的不想自己的升學問題再成為家中吵架的導火線,他們說到底都是想我早點賺錢,好讓他們覺得我是有用的。澳門現在已經有那麼多荷官了,當然我不能否認這個行業對澳門經濟的作用,但如果整個社會都以荷官為主要職業,澳門有可能比以前更封閉,更不進步。如果賭業發展的結果是令澳門的家長紛紛把子女送去做荷官,我想十年八年之後大家就會發現澳門除了是一個大賭場就什麼都不是,我們沒有競爭力,沒有個性,更沒有轉型的能力,我想這不會是大家想要的作用吧?”

寫這段文字的小朋友現在讀高二,他跟家人的“抗爭”仍在繼續中,當某些家長動輒會向子女說:“讀咁多書有咩用?”“做老師又有咩用?”年輕人的困擾實在可想而知,我們以為社會的發展是為了令下一代過得更好,也許在年輕人眼中成年人其實很殘酷,其實,做壞事的人,從來都是好心的。你以為不是嗎?
(青春殘酷物語.五)

圖片來源:
http://site.elitepokerchips.com/aces_poker_chips.gif

8 則留言:

  1. 呀...你提到的那個同學的問題也有點像我呢..

    不過我從決定為夢想努力那天開始,就甚麼都不顧了...

    呵呵..在大人眼中是"很任性呢"..

    回覆刪除
  2. 寂言哥:

    希望你文中的那位小朋友最後都可以讀到自己想讀的科目,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

    願上天祝福他!

    尤小敏敬上

    回覆刪除
  3. The story is a sad but so common that some parents are not providing appropriate comments to their children. Based on what he wrote in the email, he definitely has his dream, ethically a good one. After spending more than 10 years for my postsecondary education, I realized I am so fortunate that my parents have supported me on pursuing education and knowledge. It is true that what we learn from school may not be necessary applicable in practice, instead, may expand our views with different perspectives. Is it crucial if we hope to have people to serve, change, and innovate for Macao? Certainly, we don't need to study for a master's or doctoral degree, but the experience and training in undergraduate program provides the foundation for a person to be a lifelong learner. I agree with Silencemo that many people and teachers around the world do not value education and knowledge. In today's global economy, a college degree is a minimum requirement to compete. We have no doubt that the gaming industry has become the backbone of Macao. Places like Las Vegas, Atlantic City, and etc need people to support the city infrastructure and provides different services. It is not just about gaming.

    In my opinion, the bottomline is to choose what a person really likes and enjoys to do. Career is one person's choice, either becoming a dealer, engineer, or lawyer. Just choosing what others want will only result in resentment and suffering in a long run.

    If I would have an opportunity to talk to him, I would suggest him to consult more people who may have the wisdom to provide constructive suggestions.

    Let's keep all of our young people in our daily prayer...

    回覆刪除
  4. 小櫻 :
    有時任性也不錯,成功或失敗都由自己承擔就好了.

    尤小敏:
    其實好多高中生選文科或理科都會同父母意見分歧,天下間的父母,不一定都明白事理.

    Skyblue:
    你的意見很對,宏觀來說,社會多元發展,培養多方面的人才,澳門才有競爭力,年輕人才有前途.
    不過,好多人根本不會放眼未來,只看重眼前的過萬人工,有些家長也比較短視,只想兒女早點"出身",家中多一份收入,這是很現實的問題.

    回覆刪除
  5. 寂言哥:

    這點我非常明白,別忘了我的另一個身份係...反正日日都同班學生打交道.

    每次看到他們對升學的掙扎,我非常無奈,即使他們心裡很想讀大學,或第一志願都是外出升學(我們母校的特色),但到頭來,父母左右他們的決定(因為撐握生殺大權),最後他們都只能作心目中覺得是次選的大學或學科.

    我當年考到台灣無得去,都是因為阿哥同阿媽出手阻攔,這成為我成長裡的一根刺.

    小敏敬上

    回覆刪除
  6. 尤小敏:
    人生各有際遇,一時的小挫折,都可能是磨練吧!

    回覆刪除
  7. 我諗呢種情況已經非常大聚化了
    好少可,澳門人會咁齊心關注同一件事,而呢個話題帶有年齡普及化的趨向,唔知幾時開始,南灣湖邊ge景物越來越來賭場,坐係到傾計ge年青人傾ge係去邊間賭場做ge話題;搵工interview ge時候僱主一定會問:點解你唔去賭場做?連我自己ge屋企人都不知不覺中投身了賭業,四十歲ge阿媽平日不渴求知識不進修,但為左一個荷官證書而去讀書,你話可唔可笑!

    而家ge年青人應該可以話早熟了,應該升學求知識ge階段就要出對人生最無解ge問題:生活到底為了什麼?

    於是澳門人越來越枯燥...

    回覆刪除
  8. 瑋嵐 :我不覺得澳門人在齊心關注這件事,我反而感到大部份人比以前更短視,而且對於一切都更無能為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