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5日 星期六

我們真的有時間嗎?


親戚有病,個半月之前發現肝癌,已到末期,要馬上動手術切除。

切了有癌的大半邊肝臟,醫生發現另外半邊也有肝硬化,肝功能已經很弱很弱。

這幾天,病情再惡化,癌病毒已經入血,擴散向其他器官。

這時候,鬥志沒有用,錢沒有用,即使努力掙扎,即使花盡家財,會有用嗎?



一個月之間,一個不煙不酒生活健康的人,可以衰退如此。相信無人可以預料。

看到這些事,真的感到世事無常。

年輕的時候,總以為自己有很多時間可以做很多事,設定很多計劃。到了某個年紀,自會發現其實我們沒有時間,無可計劃。很灰吧?也許生命就是如此。

還要介意太多其實不需要介意的事嗎?

還要理會太多其實很無聊的問題嗎?

社會時事,世間萬象,那些紛紛擾擾,真的重要嗎?

抑或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我們身邊的人,更重要,更值得我們關心?

10 則留言:

  1. 來了多哈幾日...
    發現在這裡既原居民也很「閒」,大家來到後也覺時間過得很慢很慢,原來我在這裡剛剛才過了四天,相對在澳門好像可能已經過了一個星期多了...


    有時「閒」也不知是好或是壞...

    回覆刪除
  2. 我也有過這種經歷,讓人很無奈,賞賜是耶和華,收取也是耶和華,人的力量真係好細,不知道還有多少時間去做想做的事,但做了一些很想做的事,又往往會後悔....

    回覆刪除
  3. 有人話買定壽險萬無一失
    但我有個醫生朋友話年年做身體檢查比保險更保險
    畢竟
    死到唔想太麻煩到身邊人

    回覆刪除
  4. decrease :
    我以前也到過多哈工作,留了幾天,只是出外吃過一次晚飯,街上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個商場,不知現在是否如此.
    不過閒也是好的,這地方的酒店一流,散心也好,看著大量一望無際的地方,人的心胸會廣一點的.

    FANS:
    結果不重要,生命的意義在於過程,過程精彩就好了.

    尺兄:
    檢查當然比不檢查好,不過也有很多例外和突發情況呢,特別是有些病是說來就來的.

    回覆刪除
  5. 寂哥...

    可惜今次不如你所說既情況一樣...
    http://www.macaodaily.com/big/gb-ta.htm


    尺兄...

    但我時時覺得做全身檢查好像沒有什麼真正用途,可能我次次去做 body check 佢都會話我一切正常... 咁我就會好懷疑醫生係唔係真係有幫我細心去 check 過...

    我有一個讀醫既表妹佢上年做實習時講我知,每一次有客人去搵佢 body check ,check 完當告訴客人他身體健康時總是不會十分開心地離開,所以之後她總會告訴客人有些少問題,那客人才會開心地離開...

    回覆刪除
  6. decrease:
    村的情況不太好,如果跟上一屆相比,你們的落差更大呢!換個角度看,你是不是有點懷念釜山呢?

    回覆刪除
  7. 我想, 人生是在痛苦中找尋一點兒的快樂...

    每一想及到此, 心中便不禁寒了一寒...

    知道寂然兄身體親友有事,望不要太難過..

    人生總有盡頭時.

    回覆刪除
  8. 寂哥...

    真是十分懷念釜山,懷念那裡對我們照顧周到和親切非常既志願工作者。特別是那裡既待人態度,今次運動會分別實在太大了,那裡所有人根本不是為攪動運而攪動運會。我相信你也會看得出...

    我們關在那裡二十天後,在走既最後一天我們大家也忍不住,在村內買了一張「多蝦」亞運既名信片,我還發現了店內有釜山亞運 Logo 既郵票,我們隊員一同簽上名字及寫上「We miss you so much!」之後寄給那時釜山既志願工作者... haha~~~


    *** 題外話,我很好奇為什麼在大會贈送給運動員既隨身生活物品內會有「鎖」及「手電桐」等自救工具?唉~~~真不知他們在想什麼...

    回覆刪除
  9. decrease:
    今次我突然因事沒來多哈,不過我也聽聞那邊安排比較亂,特別是交通安排不好,說明了有錢不代表一切的.
    釜山那次,我在選手村做隨隊宣傳人員,跟當時整層樓的二十幾個當地人員都成為朋友,他們還帶我去食燒烤,去酒吧,甚至去沙灘散步.有一個藝術家更做了一個我的塑像給我(石膏做的),在我臨走的一天成班人一齊比我,我至今還放在家中,因此那種熱情是令人留下很深印象的.
    我想,這些細節,澳門人是學不來的.

    回覆刪除
  10. 寂哥...

    就是了...除了比賽外,這些也是運動會最重要既元素之一,日韓台三地攪運動會和比賽時既工作人員及市民是非常親切,大家在離開後也很希望有一天再重遊舊地...

    多哈?我真既不希望再去了...交通安排混亂,工作人員有錯不緊要,不要迴避問題及推卸責任就可以了,沒有人情味,做事超級死版,實在令我大開眼界...錢真不是萬能既...

    不過澳門葡語運時澳門既工作人員給人印象還不錯既...他們也十分親切及樂意幫忙解決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