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新年進步

年初三,祝大家新年進步,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每逢春節,人們習慣祝福親友的是恭喜發財,財源廣進,招財進寶,好像不提到錢便不足以表達美好,那是因為大家真的那麼喜歡錢,抑或除了錢之外已經不太清楚人生還可以追求什麼?

我喜歡祝福親友新年進步,因為在一個進步的社會,除了錢之外,自當有更豐富多采的新年想像,這樣人們才可生活得更有希望。

在新的一年,有人想在工作上有更好表現,有人在期待談一場開花結果的戀愛,有人準備創業,有人準備多讀幾本好書,有人在修練某種業餘興趣,有人覺得自己太累了需要在新一年好好休息,各式各樣的願望,都不一定是錢可以解決的問題,但只要一心追求進步,很多事情都可以辦得到,而且一年比一年做得好,因此新年進步的祝福永遠不會過時,無論是個人或整個社會,都很需要有進步的思維,有精益求精的態度。

新年假期向來是美好的時光,除了吃喝玩樂或發新年財,其實更應該靜下來想一想,我們在過去一年之中為了爭名逐利花費了多少日子?為雞毛蒜皮的小事浪費了多少時光?過程快樂嗎?沒有後悔嗎?繼續這樣過日子你甘心嗎?可以作出一些改變,令自己活得更自在嗎?

過年了,親人多數都聚在一起,何不放下別人強加於你的種種金錢慾望和消費迷陣,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想一想如何與親人增進感情,想一想如何為你在乎的人留下美好回憶,想一想如何改善自己跟別人的關係,在新的一年,為自己創出新方向和新氣象。

當然,新年進步既是對別人的祝福,也是對自己的期許,人總需要向前看,事事想當年會令人退步,老是懷念著某些光輝時刻更容易令人生釘在某一點上,停滯不前。趁著新年假期,管理好自己的時間,找出各種困擾的根源,好好考慮如何對自己更仁慈,對別人更寬容,爭取機會為自己的人生帶來小小的驚喜,慢慢的轉變,一年很快就會過去,進步與否,事在人為,有人怨氣沖天,有人默默進步,一念之差,演變出人生百態,歎為觀止。

(刊於2012年1月2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後記:文章見報之日,為壬辰年正月初三,有幸與同一版的前輩林蕙女士寫了大同小異的題材,我向來仰慕前輩的文字功力,今次題材相近我更覺得自己需要努力,她實在寫得好。
 
延伸閱讀:
恭喜……(林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