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

假的真不了:談《惡血》


最初,我在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的2018年冬季書單見到《惡血》這本書,還以為是一本小說,後來才發現是關於一間醫療科技公司興起與衰落的詳盡報導,當中涉及不可思議的詐騙佈局,初創企業的奇幻生態,政商名流的昏庸無能,一讀之下竟然無法放下,想不到這宗真實的騙案比小說更離奇,而且在這家失敗的公司中,讀者可以學到許多管理與人際關係的教訓,難怪貨真價實的科技巨富也向大眾推薦此書。
《惡血》講述少女伊莉莎白·霍姆斯如何利用家中長輩的政商人脈,聲稱自己即將發明出嶄新的檢測儀器,只要用手指頭的幾滴血就可以同步完成幾十種測試,快捷又準確,免除病人被抽血之苦。由於她自我推銷和虛張聲勢的技倆十分了得,加上父母積極配合穿針引線,一個信口開河的狂想,竟然令大量政界名流和商界精英神魂顛倒,在未經驗證成效的情況下,即協助她成立公司,甚至真金白銀投資在她提出的“概念”,最高峰時她的公司市值九十億美元,她被吹捧成矽谷的明日之星,甚至有機會成為女版喬布斯。
此書有趣之處是前半部份集中介紹伊莉莎白及其男友如何以高壓手段禁制下屬提出質疑或反對意見,一意孤行強逼一班高薪聘來的科學家為她製造出那台完全不可能成功的儀器,後來更乾脆要大家幫她弄虛作假,欺騙投資者和醫療監管機構。另一方面,寫她如何以巧妙的手段拉攏兩位前美國國務卿喬治.舒茲和亨利·基辛格、吸引克林頓政府及特朗普政府的兩位國防部長威廉.裴瑞和詹姆士.馬提斯同意合作,並且讓包括傳媒大亨梅鐸在內的一眾富豪不問細節便投入數以億計的資金。透過作者全方位介紹伊莉莎白的瘋狂行徑,讀者完全感受到這場金錢遊戲的荒謬,伊莉莎白以一個謊言掩飾另一個謊言的方式讓股東們越陷越深,但以她那種只懂叫口號、完全不切實際管理作風,無論如何都不會製造出有用的東西。當她的知名度越高,募得的資金越多,其實只是把病人和公司推向更危險的境地。
作者更高明的是描述完伊莉莎白的種種惡行之後筆鋒一轉,交代自己身為《華爾街日報》的調查記者如何收到民眾的質疑,繼而開始跟進該公司的各種問題,深入了解這個大型騙局的來龍去脈,展開一場關於科技公司商業機密與公眾知情權的惡鬥。由於伊莉莎白既有政界元老撑腰,又聘請了難纏的律師不停滋擾報館、記者和證人,令整個調查的過程驚心動魄,幸好記者團隊面對恐嚇與威脅仍然頂住壓力,堅持報導真相,最終以一篇文章擊倒了龐大的商業怪獸,令伊莉莎白和她的支持者自食惡果。
草菅人命的事處處都有,官商勾結的勾當無分國界,再精明的長輩都會有錯判形勢的時候,讀這本書除了驚嘆世事離奇,更會刺激關於企業良心、個人誠信、職業操守、傳媒監察等嚴肅議題的思考。所謂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這本書展現了當中的奧妙。
(刊於2019年6月9日澳門日報閱讀時間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