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不枉


看了一齣好電影,可以讓你知道什麼叫不枉此生。電影叫《玩轉身前事》(The Bucket List),積尼高遜和摩根費曼主演,這是08年的出品,我近日才看,喜歡得不得了。

故事講正直勤奮的汽車技工摩根費曼和財大氣粗的富翁積尼高遜在癌症病房結識,醫生告訴他們病情嚴重,時日無多。初時兩老都感到十分難過,後來他們想到人生中還有些地方想去,還有些事想做,於是兩人合寫了一張心願清單,準備逐一完成。

我明白,這樣的故事可以拍成很老土的電影,有些導演手更有本事把這種題材拍成持續兩小時的催淚彈。幸好此片的編導對死亡還是比較豁達,兩位主角一黑一白,一貧一富原來早有伏筆,完成心願這種事真的需要大量資金,於是富翁助老友環遊世界,一路上老友又為富翁解開心結,看著兩位老人家四處闖蕩,原來也是賞心樂事。

片中的摩根費曼為了家庭辛苦工作了四十幾年,也為此埋沒了自己的興趣和才華,家庭的重擔一直壓得他很辛苦,終於他要等到人生的最後幾個月,才有勇氣來一次「離家出走」,那種放下包袱的感覺,實在大快人心。積尼高遜演的醫院老闆兼超級富豪為了賺錢而神憎鬼厭,他的婚姻一塌糊塗,女兒又和她斷絕關係,可是走到人生盡頭時,他最需要的,還是朋友和親人的安慰。

有人會選擇讓日子白白消磨,有人會積極籌劃花樣百出的鴻圖大計,有人終生活在貧困之中,有人致力壟斷賺錢的行業令自己富可敵國,有人在臨死之際也得為家人的生活費盡心機,有人選舉我行我素一生之中從沒有考慮過其他的人的感受,無論你選擇如何度過你的人生,無論你是什麼人,死亡的結果其實都是一樣的。

沒有人可以不死,電影中的兩位主角的際遇是預知死亡,所以才有機會豁出去完成心願,現實之中有更多死亡是突然而來的,生命既短暫也脆弱,所謂不枉此生,還是那兩個老問題:你認為怎樣的生活才算有意義?你有沒有為有意義的生活努力過?

我不喜歡見到別人死亡,我更不喜歡見到他人死得不甘心,強烈推薦大家看這部電影,希望大家都找到不枉此生的方向。


(刊於2009年10月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