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在不信任的年代


不能想像自己的未來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我是說年輕的一代,對於未來,有太多的不可預知,他們的長輩已經難以成為値得學習的對象。在小朋友眼中,不少成年 人都是“扮曬嘢”,而且“好狗”的,大人對小朋友看不順眼,小朋友也眞的看不起大人,但是大家都不會覺得這樣會構成問題。有時眞的會被“軟皮蛇”似的年輕 人弄得很生氣,我不會認為他們不聰明,更不敢說他們沒志氣,可是跟他們相處得多了,你會發現他們即使對自己喜歡的事物,也可以不夠堅持,極容易放棄,專長 是找藉口給自己怨天怨地。

但我並不認為是小朋友出了問題,因為我深信他們是無辜的,是成年人的社會把他們敎養成這樣。

請想像一個非常壞的情況,當社會沒有營造出互相信任的環境,例如政府沒有執行力,傳媒沒有公信力,大衆缺乏判斷力,任何一件新鮮事物的出現,在這個地方都 必定會引伸出一堆負面的流言、傳說、小道消息,把正常的說成不正常,把簡單的事實解讀出重重陰謀,在這樣的氣氛下長大的靑少年,豈可明辨是非?如何學會信 任?

請想像一個更壞的情況,當社會愚昧和反智到一定程度,例如把所有社會問題都簡單地分成正邪兩派,當無法說服對方時,即採取對人不對事的方法,口誅筆伐,以 傷害對方為榮,以踐踏別人的尊嚴為樂,這樣的成年人,又為下一代示範了多少壞手段、壞影響?小朋友耳濡目染都是這樣的一種“文化”,豈會輕易表達自己的意 見?怎會愚蠢到成為最容易被大家“槍打”的“出頭鳥”?

請想像我們的孩子將來是怎樣看世界的,他們不信任政府,因為政府做甚麼都是錯的。他們不信任制度,因為制度只保護某些人,沒有保護所有人。他們不信任正常 的消息,因為小道消息更値得迷信。他們不會尊重別人,因為任何有地位的人都是醜惡的。我慶幸以上的一切暫時都是想像,但請你細心看看,我們的靑少年,是不 是朝着這方向成長呢?

(靑春殘酷物語·十七)

圖片來源:http://www.pirmarketing.com/images/believe.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