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希望

心懷希望,是最美好的事。

遇到問題,勇於面對,想出解決辦法,或者找人幫忙,總之不會坐下來什麼都不做,事情便不至絕望。

遭到挫敗,不必難過,認真檢討,敢於嘗試,付出努力,捲土重來,總有一天會成功在望。至少過程要好看,沒有自怨自艾,埋怨他人,浪費時間。

有人說2012年世界將會末日,人們言之鑿鑿,繪影繪聲,消極的人早已利用這個藉口,盡情偷懶,虛應故事,還振振有詞的說末日將至,無可挽回,因此應該任性一下,好好享受,不事生產,誰知道這個世界還有沒有明天?(不過這種人仍有本事厚著臉皮支薪和吃飯,可見地球待他們還是不薄的。)

人們真的相信這地球會在某個指定時間毀滅嗎?抑或只是積極地配合這個故事的劇情,讓這件事由一則傳說變成實際影響大家生活的力量?

其實尋常百姓又何曾理會過世界大事和地球的死活呢!不過末日預言傳播得越廣泛,人們便越發覺得此事與自己有關,好像不說些淺薄的話,不搶先表個態就跟不上潮流了,但那些消極的人即使在2012年之前也不見得有多長進,更談不上有什麼建樹,所謂世界末日,對他們來說,不過是讓平庸的人生多一個借口,在茶餘飯後添一個話題吧!

每個人對每件事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說法,不管是否合理,他相信自己的一套,身體力行,也會想辦法感染別人,讓更多人接受他的道理,這實在無可厚非。積極也要過日子,消極也要過日子,一念之間,要絕望還是要希望,不只影響自己的命運,也足以改變家人的人生。

當然也有人明白生命有限,時間無多,每一天都可能出現生死攸關的變數,因此盡力勸大家珍惜光陰,快樂生活,完成夢想,只要對未來仍有希望,日子會變得充實,生命會變得更有意義,所有責任與義務都會變成美妙的事情。有此決心,世界是否末日,已經無關重要,希望,永遠在明天。

一年將盡,苦樂自知,都是成年人了,不一定要煞有介事的回顧、總結、歡天喜地或傷春悲秋,最好能真切自然,微笑不語,輕輕揮手,告別過去的一年。

只要心懷希望,沒有一天不是美好的日子。

(刊於2011年12月2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後記:文章見報當日,小女來到這個世界,心懷希望,其實是對她的期許。

5 則留言:

  1. 很高興知道你女兒出世的消息,其實我也有你的Facebook,你女兒胖胖的照片很可愛:)你我雖然素未謀面,但我從小就看你跟淇淇的文章至今已十多年了, 你們就像我的老朋友陪著我成長,看見老朋友的小寶寶出生,我很開心!我現在是一個孩子的媽了,作為一位過來人,要提提你媽媽在坐月期間雖要大量的關懷架!要好好照顧太太:)

    P.S."我和我的..."很棒!描寫爺爺跟孫女的感情很細膩,讓我感動得很!

    自認是你老朋友的讀者-小日

    回覆刪除
  2. 小日:謝謝你的祝福.以後,我們或會寫些親子題材的文章了.

    回覆刪除
  3. 恭喜!新生命的誕生會為世界帶來新希望.

    回覆刪除
  4. 謝謝匿名朋友及浪子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