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家長的困惑


困惑,是家長獨享的「福利」,在澳門身為家長,「福利」特別多,而且來得特別早,即使是為子女報讀幼稚園這種簡單的事情,原來也包含高深的學問,當中困惑,看來也不是報完考完就可以忘懷,因為那只是「福利」的開端,隨之而來的問題可能層出不窮,甚至會發展成「長效機制」,令人難以釋懷。

小朋友到了兩歲,家長就會接收到大量關於幼稚園的訊息:你打算為孩子報多少間?你計劃怎樣為孩子準備考試?他們會說:會認顏色和唱歌跳舞還不夠的,有些學校會考辨認形狀。」「懂辨認形狀也不一定有用,有些學校會考孩子口才。」「口才很好又怎樣?有些學校只會選擇乖巧的孩子,太活躍或太呆滯也是不被考慮的。(說了大半天,他們多數會教你想清楚自己跟哪家學校的校長老師相熟,你懂的。)

也許有一些家長不忍心過早催谷孩子,早已決定要報讀那些一考即收,有教無類的學校,但這樣可能會面對更多親友的質疑,他們會建議你為了孩子的未來一定要三思而行,他們相信三歲定八十,在一些毫不篩選的學校,貴子弟就會跟一些品行參差、家教不嚴的小孩為友,所謂物以類聚,將來可能會變得又懶散又頑皮又橫蠻無理,日後才說改善也許已經太遲。面對這樣的溫馨提示,即使再討厭階級之分的父母也會有點退縮。

如果決定入讀國際學校,可能面對以下質疑:如何應付將來龐大的留學費用?會否擔心子女日後過慣外國生活不肯回來?選擇一些老牌學校,卻發現他們衛生紀錄欠佳,經常有孩子集體生病。有些學校各樣條件都很平均,但可能處偏遠位置,接送極不方便。

當然也有家長決定順其自然,不把孩子的未來當成自己的人生重任,總之多報幾間,等有了考試結果才作決定。傳說有些幼稚園的主考老師態度比較老派,會強行喝令或拉扯應考的孩子,有人報了八間幼稚園,但孩子在應考第一間時已被惡老師嚇怕,之後的考試便兵敗如山倒。所以,主考的老師是否友善也是重要考慮因素。

好了,就此擱筆,光把困惑寫出來也覺得壓力很大,只能說,誰明父母心?


 (刊於2014年2月1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