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婚外情

大人物拖著夫人向公眾交代「感情缺失」,神態自若,輕描淡寫,為天下負心漢立下對伴侶不忠的和諧榜樣,成為一時美談,差點讓人誤會婚外情已經變成合情合理,值得驕傲了!

每次看到類似場面,大眾都希望看到當事人的太太大發雷霆,哭鬧不止,喊打喊殺。那自然是一般人的一般見識,只有普通人的妻子才會這樣真情流露,那些大人物的夫人通常都無比大量,除了要吞下丈夫有外遇的苦果,往往還要在全世界面前公開表示原諒他,支持他,欣賞他,還要聲稱決定不再往後看,如此一往情深,賣力演出,也足以令旁觀者同情或息怒吧!

關於外遇這回事,無論委婉地稱為「感情有缺失」,或者轉移視線說成「全世界男人都會犯的錯」,其實都反映了當事人的品格或才能存在一些問題。當然有很多心存忠厚的人會認為當事人既已認錯,又得其妻原諒,這些本來都屬於別人的家事,旁人實在不宜說三道四。

然而,一旦認真想清楚,一名有外遇的男人其實可以惹來很多嫌疑的。假設他是情不自禁,一時糊塗,即反映他意志力薄弱,不能抵受誘惑,容易犯下後果嚴重的錯事;如果他因為長期婚姻不美滿,出外尋求其他滿足,那似乎說明他在人生大事上都錯判形勢,誤己誤人;假如他是病態地生性風流,到處留情,那就難保日後會不會再犯了。

當然,真正的問題其實是他是一名已婚男人,無論他的身份是大人物還是可憐蟲,他曾經當眾對他的妻子許下一生一世的承諾,太太的親友都曾經堅信他會給她幸福的婚姻,豈料此人面對其他女人即不能自制,違背婚姻承諾,這種錯事除了影響他太太,也會影響其子女,如果人們連這麼明顯的道德錯誤也視而不見,避而不談,這個社會還有什麼規範可言呢?

在這個偽善的社會,很多事情都可以有雙重標準,普通男人有外遇會被稱為賤男,飽受譴責;大人物的婚外情,只要經過公關包裝,即可被理解為人之常情,除了得到同情和諒解,更有機會被稱讚為敢於承擔,勇於認錯。

這些事例告訴我們,所謂是非對錯,難有判斷標準,絕對因人而異,哀哉!

(刊於2011年10月1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