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一個病人家屬在山頂那家醫院待了很久之後的觀察和分享

過去我不了解本地的醫療服務水平如何,近來因不幸有家中成員在山頂那家醫院求醫和離世,我長時間待在醫院,目睹大量超出想像的事情,覺得不吐不快,於是決定要把所見所聞整理成文字,讓更多人看到,以及提防。

首先需要說明的是,我那些相關的家人都已離院和離世了,我沒有任何怨恨,也不是要報復或投訴,但我非常希望跟那些將來有機會到醫院留醫的人,還有他們的家屬分享我的經驗。

究竟由哪個醫生負責?

一般情況下,病人在醫院留醫,是會經由不同的醫生照顧的,每一天都有可能由不同的醫生來為病人看病。他們可能 會按照個人的判斷,為病人做了某些治療,然後下一位醫生來看同一位病人時,又會否定前一位醫生的決定,再施行新的治療方法,他們之間不一定會溝通得好,再 然後之前那位醫生再來時,又會大發雷霆質問病人發生了什麼事。

大多數病人都已經身體虛弱,也沒有太多醫學常識,他們出於對醫生的信任,一般都會任由醫生擺佈,於是他們有時候便會被走馬看花似的醫生施以不同的治療,也有機會因此而引發另一些傷痛。

我自己親眼目睹的經驗,我的家人因身體行動不便,要插尿管放尿,A醫生插好了,B醫生來了就拔出來,然後C醫生又問為什麼要拔掉,於是又插回去。這個過程會發生什麼事呢?沒有計劃的插來插去,病人會痛多很多次,也有機會引起發炎。

此外,不同的醫生,對同一個病人,可以說出不同版本的病情,他們有時會說出一些很嚴重的病情讓當事人嚇個半死,病人再問下去他們就會變得很忙,要病人接受觀察,等下一次巡房的醫生再來時再問清楚,然後下一位醫生又說出不同的情況,然後又再等下一位醫生來。

看到家人被他們這樣搞來搞去,你會有什麼感想?病人自己又會有什麼感想?

記下醫生的名字

我們都知道,公務員的工作證,是要佩帶出來讓接受服務的人看到的。可是,有些醫生的工作證是會用另一些紙來遮住自己名字的。

在我的家人接受治療的過程中,因為有太多醫生來過提供服務,有些又曾說出一些令病人嚇得要死的病情,為了解更詳盡的情況,我們曾經問過護士誰負責我家人的病情,以下是對答內容:

我:我想知道xxxx號病床由哪位醫生負責的?

護士:醫生不在了。

我:可以把他的名字告訴我嗎?

護士:你要哪位醫生的名字?

我: 我想知道xxxx號病床由哪位醫生負責的?

護士:其實有很多位醫生的。

我:那你把他們的名字都告訴我吧。

護士:你自己可以看電子告示板。

我:我看過了,只有護士的名字,醫生那一欄你們沒有登出名字呀。

護士:一共有三位醫生的,在不同的時間又有其他醫生。

我:現在xxxx號病床是由哪位醫生負責的?

護士:你等醫生來巡房再問啦。

我:醫生都在早上九時巡房,已經不是探病時間了。

護士:還會再巡的。

我:姑娘,你叫什麼名字,請別把名牌反轉,我要抄下你的名字。

護士:你抄來做什麼?

我:我會有用的,發生了事情,我要知道誰在跟進。

護士:三位醫生的名字是xxx,xxx和xxx。

後來,我遇到一位醫生來跟我的家人做了些檢查,我問了他的名字,他說自己是梁醫生,我再問他全名,他就說我的家人不是他負責的,有問題就叫病人在醫生巡房時自己問醫生吧。他始終不肯把名字告訴我。

記下醫生和護士的名字,主要是希望在不停換人的輪班制度中,看看究竟由誰決定病人的醫療方向,讓之後的治療可 以跟進。可是,我自己的經驗是他們似乎很不想病人和家屬知道他們的名字,所以我非常鼓勵其他病人和家屬要勇於探究醫生的名字。千萬不要因為他們的閃躲而退 縮,他們越不肯讓你知道其名字時,你越需要知道,將來把病治好了,你可以表揚他,將來發生了事故,你才有條件展開追究的程序。

也要記下護士的名字

無可否認,山頂醫院是有很多好護士的,但態度惡劣的也不少。我見過較普遍的例子,是有些護士會不理會病人的情 況。我的家人吊針的藥水用完了,那部機器也響了,有些護士會即時更換,因為醫生的指示是要不停用藥的,有些護士則即使在現場看到藥用完了,也會說病人吊針 很長時間了,不用一直用藥的,然後說快有醫生來了,不如等醫生來再問問要不要吊針啦。醫生跟病人說過那些藥是用來救命的,你明白護士這樣的態度對病人的情 緒和病情有多大影響嗎?

到了最後,那個很快就來的醫生過了兩小時才來,期間病人按過鐘說自己呼吸有困難,那位護士還是說等醫生來再告訴醫生吧。醫生來時,就忙於質問為病人什麼針藥用完了都不叫人來換。病人說沒有護士肯理他,醫生也沒有追究下去。

因此,事後我回想,如果病人或家屬掌握了護士的名字,這種事,是否有機會跟進得好一點呢?至少當我們想投訴時,也要知道投訴誰啊!

留意病人的尊嚴

如果你是一位女性,你願意由一個陌生男人協助你上洗手間嗎?

如果你的母親或祖母病了,行動不便了,醫院安排一位男工人來抱她入洗手間,她本人又很抗拒,你會怎樣做?

我自己的親身經歷是,家中的長者行動不便住院時,醫院的女護士以人手不足為理由,安排一些中年男工來協助老人 家上洗手間。這些事只發生在家屬不在場的時候,家屬在場時,女護士會兩個人合力協助老人家的,家屬不在場,男工就會出動。我家的老人,曾經死忍爛忍,每日 等家人去探她時才爭取去洗手間。我曾經問過有沒有便盆或者其他輔助工具,但他們也沒有理會。

旁人也許會覺得這位老人家太看不開了,太不體察醫院的情況了。但我只想你想一想,如果這件事發生在你的至親身上時,你就會明白那種感受了。

這件事也說明了醫院的人員有時會為了自己的方便而不太考慮病人的尊嚴。至於那位扶老人家的男工,其實不是專業護士,他也很厭惡扶老人家去洗手間,我也見過他對其他老人家呼呼喝喝的情況,但這樣把厭惡的工作一層推一層,真是正常做法嗎?

一張令人絕望的藥單

那日上午,醫生向我那位住院的家人寫了一張藥單,著病人叫家人快去買這藥,在中午探病時間拿來會有用,家人把 藥單上的藥名傳了短訊給我,我和其他家人馬上四出去找,我跑遍了澳門和氹仔多家藥房,家人請相熟的藥房老闆及藥劑師不停詢問查找,仍然找不到。後來,我們 甚至請香港的親戚在香港的藥房找,也問過一些香港的藥劑師,都說沒有此藥。到了中午,我們找不到開藥的醫生,就向護士詢問,她開始時還說那藥很多人都買 過,不會買不到的。再後來,護士拿了其他病人買了的同一種藥來給我們看,我們才明白,醫生把藥名倒轉了寫給我們。倒轉的情況是這樣的,假設那種藥叫ice cream,醫生在藥單上寫的是cream ice。這就是我們在港澳兩地都找不到的原因。

現在我仍保留了那張由醫院蓋章發出,有醫生簽名和日期的藥單,也會保留那盒後來輕易就買到的藥物,這件事令我們一家當日感到非常絕望,而這樣的絕望,其實真是可以避免的。

家屬的作用

寫下上述的文字,只是想分享經驗,並不想投訴,人都走了,還有什麼好投訴呢?

然而,我很想跟大家說的是,一旦有家人有病要住院,家屬的探望將會非常重要,有時行動不便的病人所要求的東西 不一定會得到即時回應,但行動自如的家屬可以代病人一層一層的追問下去,的確會出現一個不理你,兩個不理你,要到第三個或第四個才理會你的情況,但如果家 屬不出現,病人的一些基本要求可能無法滿足(例如想要熱水,例如不夠暖想加一張被之類),如果家屬不出現,一些需要上落幾層樓才辦得好的手續也不一定辦得 成,而更重要的是,家屬是病人最大的安慰和動力,如果家屬不去探望,在醫院的氣氛和環境下,病人的確會有孤立無援之感,那樣對早日康復並無好處。

真正的教訓其實是……

一年來不停進出醫院,我得到的經驗很少,教訓卻很多。

不過,一年來種種經歷令我得出一個終極的教訓,那就是要珍惜健康,減少入院的機會,還有就是積極賺錢,自求多福。

朋友跟我說,對於此間的醫療水準,他是零期望的。我說,我最近經歷了太多事,已經是負期望了。

以上的分享,希望對各位讀者有用,當然,我希望大家都身體健康,快快樂樂,永遠都不要入醫院,注意健康,在這個城市,真的非常重要啊!


後記:

謹以本文記念我在醫院與兩位至親共同經歷的恐怖日子,他們現在遠去了,剩下我們在感慨,我向來明白抱怨無用,投訴也自會有專人以漂亮的文字將之化解,因此不怨不怒,只希望把我在那個鬼地方吸收到的教訓與大家分享,讓大家有所防範,這樣我們遭受過的傷痛,才會變得有意義.

101 則留言:

  1. 我们在医院里,只能成为被动者,那还有什么自主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立醫院的自主權是比較少的
      私立醫院會擁有較多的自主權
      這個世界就是這麼悲哀!

      刪除
  2. 可以借來放在我的facebook?我想更多人知道這些事。

    多謝你說出了醫院發生的事。

    我想,我過身的嫲嫲應該都有經歷過,但我竟然不知道。

    如果以工作繁忙為借口而懶對病人回應,我覺得真的很過份。

    你說的'男人協助你上洗手間',我看到真的想哭,是真的。我覺得人己經生病,還要體驗身體因為不由自主沒有活動能力而受的打擊,真係好難受。

    記下醫生的名字:另一個問題,病人的知情權,我在衛生中心看醫生,他也是求求其其地答我,我試過在體檢問醫生一些事,他答我你下次預約再問,一句都唔想答你。冇人想負責任,真係好人都被佢地搞壞。

    我對本澳醫療體系冇咩信心 (另一個醫院試過給新人醫生在急診幫人醫病,而佢聽診時竟手震。結果我再排門診再看醫生。究竟政府,醫院點評核醫生?)

    唔好意思,講得太多,因為真的很不滿。

    回覆刪除
  3. Cherry:
    這篇文章歡迎轉貼,我的原意也是想讓大家有個提防.

    回覆刪除
  4. 我会追究到底。尽管最后会不了了之,但至少可起警惕作用。

    回覆刪除
  5. 實在是太可怕了.....受病魔折磨的同時,卻遭受如斯對待,根本不能用人道來形容....我可以想像到那種在醫院孤立無援的絕望。

    回覆刪除
  6. wkw:

    過去這兒也發生過很多醫療事故,甚至出了人命的,但人家意見接受,態度照舊,所以投訴只會令自己更失望.

    Derrick :

    對呀,連同家屬也會覺得很痛苦的,但這就是我們面對的現實了.

    回覆刪除
  7. 寂然~一路很喜歡你的散文及副刊文章
    Blog就我比較少看.....
    今天也是朋友轉給我看才知道你也對某醫院服務有所體會

    最近澳門公職醫務人員加薪方案才剛通過
    但問責制或醫療事故法卻只聞樓梯響
    有權無責是澳門特色??

    本人今年也是身體抱恙入院
    也是被那專科急診的醫師在診室用很差的態度罵~
    說我不知驚, 不知死.....
    依家要不要檢查.....
    檢查後也不顧病人感受
    說些很冷淡的說話
    說現在入院做手術, 不然依家出去睇私家聽日再入黎, 走得~
    講多句都好似晒氣咁
    我等佢個急診(唔係一般, 係婦科)
    3個人都等左2個幾鐘.....
    入到去可能10分鐘都冇就叫返我出黎

    後來在討論區及朋友間得知
    某醫院專科急診的醫生一直都係態度不好
    成日用好差既態度鬧孕婦......
    雖然哥個專科係多人睇, 哥d醫生好辛苦
    但都唔需要搵病人出氣
    我自己再出去睇私家及鏡記
    真係手勢都唔同d, 起碼唔會粗魯同態度惡劣
    有人嘗試用"我要投訴你"既態度話返個醫生
    但個醫生就冇有怕

    雖然澳門公共醫療有好多係唔使納稅人付錢
    公職醫生多人睇, 工作辛苦
    但都唔可以成為一個藉口, 心態變成:
    "唔使錢你班蟻民想點!"

    我後來再去睇鏡記
    個醫生都話,
    公家醫院係咁架啦, 唔使錢仲想點
    但我真係覺得好差
    納稅人冇直接出診金, 但公職醫療人員係收政府糧, 依家仲要大幅加人工
    又唔知有咩升職評核呀, 考試之類
    實在太不公平

    作為醫護人員
    應該要有愛心, 真係起碼既態度
    我媽媽都睇過哥間醫院
    醫生真係冇咩訓練, 成日講到好嚴重
    最終去左香港做手術, 其實只係普通病.....

    當然, 又唔係全部澳門公職醫生都咁差
    不過澳門個醫療制度真係需要改下
    保障下市民大眾, 同埋要比返個責任感d醫生
    唔係辛苦就只係同加薪掛勾

    香港醫護人員出錯, 都要比媒體監督, 比各專業團體評審, 要扣分, 或者停牌
    但係澳門, 就咩都唔使

    寂然, 請容我轉載於facebook
    多謝你的分享
    p.s. 寫下寫下就寫出咁大段, 唔好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如果經濟情況許可,到香港求診的確是比澳門好的選擇!

      刪除
  8. 匿名讀友:
    在昨日為止,此文在facebook已有超過一千五百人轉貼,昨日澳門日報b7版也有文章談及文中的事情,非常歡迎你也轉貼.

    回覆刪除
  9. 澳門人也看香港刊物的,只是好像沒人利用『壹週刊』之類的爆料平台

    回覆刪除
  10. 也許想爆也沒有力量去爆吧.

    回覆刪除
  11. 面對弱者的時候,你一般會想到什麼?你有想過如何協助他們嗎?你思考過如何減少窮人被歧視的感覺嗎?你有考慮過令那些看不到明天的人活得更有希望嗎?抑或,飽讀詩書,生活豐足的你,根本不願意看到這些社會的陰暗面,你只希望賺取更多個人財富,只懂得用自己的學識去硏究放假與消費的情報,你需要的只是自我感覺良好,其他人的問題根本不是你的問題?
        面對弱者的時候,你是一個怎樣的人?
        面對弱者的時候,我們身處一個怎樣的社會?
    寂然先生:
    很欣賞你有以上的反思,个人的觀点有:窮人被歧視是不能避免的,在他們日常生活的很多細節上,(例如購物、社交等)所接觸的大部分人士,都會認為他們未能跟上社會的步伐而有或多或少的歧視。飽讀詩書的人不一定感覺高高在上,但很多時亦會忘記了人人平等,需要尊重。就如有能力的人都會被不負責任的尊業人士推擋,弱者又能怎樣呢?
    窮人被歧視次數多了後會變得敏感,一個目光眼神都能觸動他。我是窮人,很多時我都自我感覺良好,而且一定要表示永遠自我感覺良好。
              尊敬你的讀者上

    回覆刪除
  12. 我出身草根,現在也不富有,看了那電影,對於導演的用心很是佩服,窮人的心聲很少人理會,那電影最令人難過的是請一位領綜援人士的子女來面對鏡頭說出心事,看到這些年輕人的話,相信任何人都會像我一樣需要反省.讀書人其中一個責任,是應該用自己的能力協助其他有需要的人,可惜我們現在的教育,並沒有成功培養人們在這方面的自覺,這樣的情況再演變下去,其實大家都會付出代價的,畢竟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方,畢竟其他人有問題,我們也不一定能獨善其身.

    回覆刪除
  13. 其實醫生也是人,當你一天要處理數十個醫人而每一個都能準確地定出他們的病和診療方法容易嗎?一點都不容易,而且每天都一樣重覆這種困難的工作,我先不說他們是否專業,即使再專業的人可以一生中都沒出錯根本不可能,如果出了什麼錯被投訴可是非常麻煩的事,所以唯一可做的就是不讓你知道自己的名字,那你就投訴無門。所以我應為把醫生迫成這樣病人也是有責任的,過份依賴醫生的病人很多,不愛惜身體以為有醫生就死不去的人也很多,醫生的壓力可不是說笑,所以一直以來我對醫生的態度是緊供參考,代為簽名,至於治療,最好的方法當然是健康生活,常運動正常作息健康飲食,小病小痛老來要死時也死得痛快點,過去的山頂醫院不是這樣,個人感覺不錯,但近年人多了很多,以往幫我看醫看了好久的那位醫生最後一次見我的時候說,現在的看病人數是過去十倍都不只,人手卻和過往差不多,要保証質量根本不可能,也難怪,沙使過後都沒什麼人肯入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來我自己光顧過香港的私家醫院,賓至如歸,每個細節人家都想得周到,所以也無法學會體諒差劣的服務囉。

      刪除
    2. 絶對認同 "光顧過香港的私家醫院,賓至如歸" , 重點就是私家醫院, 除了專業, 最主要售的就是服務,相信你比的$也不少,公立醫院醫生要醫治的人不計其數, 他們可能選擇快D睇多野個,但睇多D也不會人工高D,所以病人要主動D問,我見到很多醫也會答的。即使在鏡湖比左$也有不快的經驗,住頭等同三等就已知。但絶對不應同要不告訴名字,這是病人的權利,對於這間醫院,生氣的經驗有,好的經驗也有。只是覺得他們工作量、壓力同時也很大,除了一些不好的醫護人員外,我相信也有很多好的。我希望他們續約努力,不然沒有人再想投身這行業,只會去其他高薪行業,到時大家也不用在澳門睇醫生了。說到澳門人看醫生真是可悲,應改善管理和制度。

      刪除
    3. 同意,無病呻吟又來,病入膏肓的又來,人手不足還要顧及n個人,很難保證全部都可以做好

      刪除
    4. 唉…誰不知道健康生活是自身責任,但現在無奈的係,不幸患病,而病了又要接受澳門那些沒專業醫學水平,沒職業操手的,又整天對病人大呼小叫醫護人員。你為什麼會合理化他們的行為呢?

      刪除
    5. 寂然,很感謝你的文章。
      Ao Romeo,做醫生第一要有能力,第二要有心,如接受不了,可以不做,不要待在這裡騙錢,更破壞了病人對醫生的信任。我相信沒人想病的,醫生每一個錯分分鐘是人命的,可以說人誰無過嗎?

      刪除
  14. 無得提防,我都有親人因急診部沒有通知家人情況下將病人送回老人院,然後將責任推給老人院說他們沒有通知,最後我家人連去老人院見親人架機會都沒了,令去世親人同我家人都感到遺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旁觀察多年,心同感受,有口難言。

      刪除
    2. 老人院服務的不足,也是社會問題,本來我也有不少見聞,但老人走了,我也不想再想起那些荒謬了。

      刪除
    3. 最近外婆因病進了那家醫院,很奇怪的是我們去看她,她一直很怕,後來才知道原來之前她因為病痛發出聲音,護士就嚇她,再叫就對她不客氣,害她後來一見護士就怕。另外有一點我不明白的是,外婆明明只是因為天氣變化而有點氣不順,入院時精神都很好,為何護士要叫我媽做好心理準備,害我們今年年都過得不安,最不明白的是醫生巡房都不是家屬探病時間,我們又怎麼知道病況,問護士又叫我們問醫生。幸好外婆現在已安然回家了!

      刪除
  15. 我的至親也在山頂醫院住過3個月,其間的苦我深同感受,我是死賴不走的那種(由早上7時入去到晚上11時才走)看到的相信不比你少.家人在下午3時發燒,告訴姑娘她說5時交更會有人來度,我唯有用手套自制冰來敷,血醣過低那部機響了2個小時其間我通知護士,回覆的是"知道啦",到最後由一位準備下班的醫生發現要急救.唉...太多太多了,親人也離開了,正如你說的還在世的人真要"自求多福,保重身體' 但願此生不在踏足那鬼醫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我寫這文章,一星期內走了兩位至親,所以才記下一些見聞,人走了,追不回,但有些事,活著的人真的忘不了。

      刪除
  16. 說起氹仔科大旁的急診部,我就有親身的經歷,我因血壓低而救診,當時醫護人員幫我吊針,後有姑娘再在針口注射藥物(我不知道是甚麼),不久我告訴醫生我的手無力,他說懷疑中風,送了上山頂急症,到姐姐來探視時問我為何針口有血,我才發現那姑娘關了吊針的開關,我自己開了,手即時舒暢,血壓回復正常.好在我有些微的醫學常識,否則不堪設想...""澳門就是與別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幸好沒事,以後要多多保重了。

      刪除
  17. 之前因為一個課程,了解左好多地方ge醫療體制,回頭睇番澳門,只可以講一句"不知所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人都明白,可是又沒有辦法。

      刪除
  18. 我家長輩因為膽石入急症,長輩已痛得面青口唇白,但只換來一句"有冇咁痛呀",認為老人家誇大事實以圖搏取注意。

    知道公營醫護人員壓力大,但那是管理和制度問題,病人沒理由成為出氣袋和代罪羔羊

    回覆刪除
  19. 乜都知 與 乜都唔知係相對比較快樂,呢類人不多,當大部份人處於知d唔知d 呢個狀態下,好多問題都係靠溝通,呢步的確做得唔足,所以衍生更大堆問題…

    回覆刪除
  2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1. 係今年2013年年頭,曾經係山頂照CT,照之前會注射d藥物for CT用,當時CT 室哥個負責人,係測試注射時,我已經向佢表示我感覺手部條導管有溢出感覺(注射唔到),佢理都冇理過我,跟住部機開始自動注射,我隻手開始脹痛,d藥水完全入唔到,格硬係其他地方滲入,事後成隻手脹曬,哥個負責人個頭成個eason chan 咁!有髮線後移,大家小心d哥條友!

    另外,如果大家需要做手術時,我建議去香港搵專業醫生攞攞意見先,因為山頂同鏡湖都唔係專業!曾經係鏡湖睇眼科(我哥時係創傷問題),哥個眼科主任竟然同我講食住藥,冇得做手術,之後我去左香港好出名的林順朝睇,一睇就確診到係咩問題,寫左份report 比我,之後我攞返去澳門山頂睇,再做手術,都好返8成,前後足足比鏡湖廷遲治療左一個月!剩係識得照我照乜照物!
    p.s 山頂都有少數好ge 專科醫生,至少幫我做手術同檢查眼睛哥2位係.

    回覆刪除
  22. 我之前也有家人上去那間醫院,我對他們的態度也很失望,也是幾個不同的醫生負責,有一天有一個醫生對我們說要家人要進行手術,而且風險很大,,聽完之後嚇到半死,第二天我們詢問負責的另外的一個醫生時,他卻沒有提有關手衍的事,然後我們問他,他說根本沒有做手術的必要,當時我們都很茫然,不知怎麼辦.. 另外,每天早到不到9點的時候,護士都會打來說: "XXX的家人,請你現在上來山頂,我們醫生有說話跟你說''... 我們以為有什麼急事,上到去,等了很久,醫生看見我們也沒有理會我們,每次都等了十幾分鐘,醫生才走過來說 : ''你們是XXX的家人?他還不能出院,先等報告吧..你們可以回去了'' 連續三天,護士都是同樣的時間和說同樣的說話,叫我立即上去, 每次上到醫生也是說同樣的話, 就是等報告吧, 有消息會打電話給我們, 我很憤怒,打來的意義是什麼? 把我們嚇餐半死然後說一些無關痛癢的說話?我們也是要上班的,每次電話打來我都要立刻請假,生怕家人有緊急狀況,既然是說報告出後才能出院,為什麼護士打來時不說? 2句說話而已,非要讓人拋下一切然後上去?我實在不能理解, 雖然說他們的工作很辛苦, 但這些細節也扯不上工作辛不辛苦...我們有家人在裡面,心情也很低落, 我覺得他們這樣對待我們,我們的心裡也是非常難受的...

    回覆刪除
  23. 我係呢間醫院走過幾年ge實習生涯,至少我去過ge科室冇你所講咁
    內容有幾多係真、係多假,真係我睇唔透... 或者真係有咁ge事發生過
    但你d內容有好多決定性ge誤點,請根據真實情況進行修正!謝謝!是其是,非其非!
    以你所寫ge年份&『電子告示板』,我應該推算到發生地點可能係內科1
    如果真的話,你所講ge誤點就會更加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到的情況來自內科和婦科(以及那個名為急診觀察室的走廊),當年是把看到的事情如實反映,文章已盡了最大努力保持善意,如果沒有我說的情況,也請看看其他讀者的留言,三年過去了,此文近日仍有過千人點擊,過百人在傳閱,三年來醫院有沒有改善相信也自有公論。我當然也希望澳門的醫護人員都有專業水準和態度,都能體諒病人和家屬,都能交出合格的服務,但願你們可以良好服務來令社會信服。

      又其實,不在現場的人走出來說當事人寫的事有誤點有假,閣下的話又有多真呢!

      刪除
    2. 請寂然先生拿出藥單出來公開評理!

      刪除
    3. 呢D咁既地方都有打手???

      刪除
  24. 我相信每個土生土長的澳門人,對於澳門的公立和私立醫院都有不少怨言,當中以公立醫院更甚,眾所周知,澳門的醫療技術落後,醫護人員態度惡劣不在話下,這就是澳門居民的悲哀,作為澳門居民,跟本無得選擇,公立和私立醫院同樣不濟,唯有多做運動,保重身體,努力工作儲蓄足夠金錢旁身,萬一身體有毛病就往港找專科診治為妙!

    回覆刪除
  25. 女兒病了半年, 我也在裏頭"住了半年", 見到d hea位做的姑娘和醫生, 真是很火, 我女兒是bb, 他們要留尿, 姑娘拿樽進來收進, 我說她是bb, 才貼尿袋, 因女兒腹瀉, 收集尿很困難, 某姑娘hea住貼, 難得沒屎集到就因hea住貼錯失了, 如此女兒貼完又貼, 下體紅腫了; 此外, 藥下完按鐘叫姑娘, hea姑娘買未進來在門外已指示本人熄鐘, 而我剛才才抱著難得瞓著的女兒起身按鐘剛坐下, 她仍指示我再次起身往熄鐘, 熄鐘是本人的責任嗎.....但也有好的姑娘, 在藥將滴完的時間進來準備, 而這姑娘是菲律賓藉, 竟比本地的有heart......本人女兒出院了, 我也感謝部份醫護, 但部份醫護真令人搖頭嘆息 , 希望不要再回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準低的人永遠不認為自己水準低,做錯事的人永遠不覺得自己做錯事,出了事就是自己壓力大是制度的問題,其實我想表達的是大家都要注意健康,健康是福。

      刪除
    2. 未知病人需要,在病房門外急著指示手抱病童的母親,叫病人"熄 鐘"真是令我很難去把姑娘被理解成合理,難道她們需被計時多久才回應病人而要這樣做,即使是也不應由他人出術

      刪除
    3. 因為他們每年的評核, 好多都係在床上去表現的, 大家都明白了.

      刪除
  26. 澳門公立和私立醫院 已經好多大陸醫生黎 點會同你做得好丫!!!!!
    真係本地ga醫生都開返間醫務所啦!!!!!
    醫死左就賴落醫生到 有咩病係100%醫得好先
    醫得好係覺得醫生係應該做
    醫唔好 你就話醫生技術唔好 又要告個醫生
    不如你地代入醫生個角度黎睇 一個醫生一日睇幾多病人 每個病人病發都唔同 佢只能用佢醫學角度解釋俾你聽 咁每個人理解能力都唔同
    每個病人係唔係一定跟足醫生ga指引去做先
    入左醫院你就大爺丫!!!!!
    你不如諗下醫院入面每個科目d醫生有幾多
    護士有幾多先啦!!!!!
    d人覺得d醫生一整天都要守住病房
    咁下面門診 急診d病人就唔洗理架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醫得好係覺得醫生係應該做
      醫唔好 你就話醫生技術唔好 又要告個醫生"
      醫好病人唔係醫生應有既責任嗎?

      或者社會,政府,醫院管理層要好好明白/改善現有既問題...

      刪除
    2. 其實你咁激動干嗎?成篇文章都講得筆者接觸的醫護態度問題.這是他主觀.澳日也經常有人就算家人去了也會貼文表揚山頂醫護.都係個句,有人做得好,有人做得唔好.你同事就係做得唔好個堆,比人罵好正常.筆者仍無否定貼報紙表揚的醫護.
      你續條在檢查筆者的一字一句,似乎都是認同你同事對筆者家人的處埋手法.老實講句,無事我都唔會再去山頂產科急診那個鬼地方.那就是我個人直觀感覺.(還想講句,你同事罵得我起勁的同時,那當值醫生下來,就即時和醫生投訴我的不是,結果醫生也沒好氣的理她;你講得岩,無喇喇點問人名?所以到今時今日我都唔知佢叫乜名但卻被她臭罵一餐;硬食了這隻因為產科急診和衛生分站醫護溝通出問題令到文件不能順利送上山頂這隻死貓). 還是你想答我那句?無乜野就唔好生仔,唔好上黎山頂生仔.係唔係這句? CM.

      刪除
    3. 有些情況是當事人無從選擇的,例如我有家人是在街上暈倒出事而被送到山頂,人已有事,入了去很難轉出來。其實我有時會想,如果不是被送了去這一家,而是去了另一家,命運是否可以改寫。

      刪除
    4. 強烈要求消防局出車救人時, 第一時間先去鏡湖, 別去山頂, 希望有人可以找消防傾一傾, 謝謝!

      刪除
  27. 沒有推給醫護人員,我在寫的是醫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我覺得好多你都係話醫護人員態度唔好囉,唔覺得你指出醫院有咩問題

      刪除
  28. 澳門人都是垃圾,解釋一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你注意言行,你沒資格話任何人垃圾,連尊重也不會,還敢說人?

      刪除
  29. 我想跟你說, 你問任何一個人(如的士老, M記侍應) , 叫什麼名, 抄下看看. 但不告訴他有什麼用途,會如何? 直覺告訴我你想投訴他.
    我看過有些山頂醫生工作了48小時, 連飯都沒吃, 依然照顧著別人. 有些醫生原來對病人很好, 但被病人投訴(上法庭,什麼事不說)後整面愁容. 每個工作人員都有他的難處,不過他當下對你不好就表示他不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當下對你不好就表示他不好<--這個觀點很好笑
      這意思是說,當我們要投訴一個人時,應該先探查他的家庭背景,為人性格以至近來的心情遭遇,以證明他不是因為一時情緒低落而做出無禮行為?如果他對別人都友好和善,但因為某原因沒做好本份,或對某人態度惡劣,我們都應該原諒他,因為他是一個好人。

      刪除
    2. 咁又係呀!基本上個個病人都當自己vip,5會理解公立醫院醫護人員ge壓力及工作量,往往會覺得佢地係政府工,高薪厚職,做得好,服務態度好,即叫即做係應份,但有几多人知做呢行有几辛酸,我覺得工作壓力大有情緒係正常,包容同理解好重要囉,個個都當自己係皇帝,咁呢個誤會一定會越來越大!

      刪除
    3. 我唸佢意思係"情緒化"不等於"唔係好人",
      同埋我唸佢想講醫護壓力大,管理情緒唔係人人都善長,不善管理情緒的就容易被誤以為是不好的醫生.希望大家可以體諒同包容下.
      體諒係可以,不過都要睇實際情況啦,太過份就不好了,希望前線醫護都可以好好調節壓力,盡量避免將情緒帶給病人.

      刪除
    4. 看了一些留言,馬上明白澳門人為何常有投訴無門之感。

      刪除
    5. 呢篇野帶有個人情緒去打。有冇bias呢?見人見智!敢問一句,既然你覺得有問題,點解你5去私人醫院呢?果度可以比到好ge服務ga!(但重點係與金錢掛鈎je),老實說,澳門2間大醫院我都去學習過,說真的,山頂的工作量,工作環境,壓力,投訴真的令我不敢恭維,好听d咪政府工,5好听咪正苦工!
      而私人醫院,名義上講人性化,實際上又咪講錢,之前有個同事因一些瑣碎事比病人及病人家屬用粗口罵到狗血淋頭,而果位同事仲要卑躬屈膝咁笑住向佢道歉!無他ge,响他ge服務費做左小小手腳je,這樣不形響服務質素,又不形響年終ge個人獎金。如果受到病人投訴,院方會將傷害減到最低,例如對記錄ge合意修改。。。其實私院ge野,你地又知几多丫?一味正係話山頂點5好點5好,但果頭話5好果頭又要去喎,自打咀巴!去過呢2間醫院學習,令我明白許多,以前覺得澳門政府真有錢,特定人群可免醫藥費,一般巿民收7成,覺得將來病左都5洗担心錢ge問題,但環境5ok。去左私院后,我覺得我極需要買巨額ge醫療保險,有咩事都有得clam,有病無錢醫就係好慘!小病可以响澳門醫,但大病我就5會响澳門醫了!老實說,我覺得澳門ge醫療體系真係好有問題,專業霸權,醫療質素ge參差,本地護理人員ge流失,醫護人員非本地化etc,有好多野只有果行人知道,尤其係辛酸史。請勿再用帶有個人因素ge字眼去作評語,(本人極5中意你話,千錯萬錯,都係病人及家屬ge錯,仲有,澳門醫護人員5話得,我想回應你ge係,你5係投身呢行,你無資格去咁回應,因為你不知道內情。5該你5好抹黑有份努力ge人)

      刪除
    6. 當事人在街上出事,街上的人將之送入這家,是可以無從選擇的。如果我可以選擇,會坐直昇機去養和,如果我知道會出事,傾盡身家都會去處理好,但我沒有機會。而你們又這麼努力這麼專業,我都真的好慚愧,好多謝你花時間在此留言為我們提供你們的觀點,你說的話很有用,值得我和所有澳門人好好思考和學習。

      刪除
    7. 多謝你咁客套ge說話,其實你可以簽紙離院,或叫醫生寫封所謂ge轉介信比你去第2間醫院ga!當然!人有分好壞!你遇到5好ge經歷,5代表所有都係5好,都係果句5好一竹竿打死一船人。

      刪除
    8. 請不要在寂然兄傷口灑鹽了,他在文中已說明他的兩個親人在事件中離世,你既是醫護人員,自然知道有些病人是不可能離院的。現在說甚麼可以簽紙離院等風涼說話到底想怎樣?
      此文標題早已表明是病者家屬的觀察和分享,將所遇見的事想出來也不行嗎?文中哪一句到底是一竿打一船人呢?

      刪除
    9. 因為這篇小文,引起大家花時間來回應,實在是意料之外,文章是我的真實經歷,寫出來也不過是一種分享,有人很反感,有人有共鳴,都在我意料之內,我早已明白澳門人對醫院的集體觀感,更明白某些自命專業人士的專業傲慢,大家的反應都是正常的,大概一定有這樣的服務態度才會有這樣的集體觀感吧!

      上面有朋友提到傷口灑鹽,我非常感謝此君的體貼,為此我周三的專欄特別送給這位沒有留名的知音,相信他看到之後自會明白我的想法。

      另外,我在哀傷事件一年之後因仍沒法放下那些事,用了幾個月寫了一部小說,明年初將在北京出版,我遇到不好的經歷,正代表我擁有別人無法理解的傷痛,理性告白之後,我仍選擇在虛構的故事中讓讀者陪我再經歷一次那種傷和痛,也許可以鼓勵更多遇到類似經歷的人都把事情說出來,寫出來,大家分享,我們有理由這樣做,也有自由這樣做,書印出來之後我會再向大家報告,謝謝大家的安慰和鼓勵。

      刪除
    10. 公務員醫護人員都只會用上班既時間, 嚮呢度留言講講Y理, 真的覺得你地會有報應的.

      刪除
  30. 你所講ge野好片面好單方面,根本講唔出問題ge重心同底蘊,我唔怕講我係醫護人員,林小姐最近都有講一單關於醫療問題ge野,我好buy,我都覺得有問題,但係你講ge野我好有保留,但畢竟呢篇只係寫你家人住院ge感受而唔係社論,我應體諒,不過我都要講一下我睇完在下ge日誌同各位留言ge感受,以及畀一d建議大家.
    首先,我好想你post張藥單出來,因為我真係好好奇!我做左咁多年,只有見過病人話藥房冇藥,而冇話藥房唔知係咩藥.一種藥可以有好多名,如商品名、化學名,你如仲有保留藥單,你睇一睇d細字係咪有其他名.如果單畀一個常用藥名就可以買到藥,咁醫生寫比你得啦,洗乜開藥單??下次你去買藥請拿藥單!如果我真係怪錯你,點解你唔去醫院投訴藥單問題?只係識寫文章攻擊,你有真心想澳門醫療水平得以進步?
    同埋你有冇唸過,點解一間咁大ge醫院,可以冇藥咁麻煩?如果你地家有長期病患者,應該都會常常要到街外買/攞藥ge經驗,你地應該都明係幾唔方便,點解一間大醫院ge藥物管理咁差?就算外判藥房泥分擔醫院壓力,政府都應該規劃一下藥房地點可近性問題.藥單又分醫院藥單、街單、急診藥單,有幾多老人家容易分清?
    第二,你話護士唔換緊要針水,搞到你屋企人好唔舒服,你有冇試過問第二個姑娘,睇下佢點答你?(我唔係將責任交你身上,我純粹懷疑果支針水ge緊要性,如果係重要針水,點解個姑娘可以唔換).如果個姑娘咁有問題,你亦都應該投訴,因為,呢個係醫療差錯!應該畀呢d連評估病人都唔識ge姑娘一個警醒!因為呢d姑娘真係好影響護士影像
    第三,我好討厭果d成日要求即時處理問題ge人.當你好不滿醫護人員答你"等陣先"ge同時,你有冇留意下醫護人員係忙緊定hea緊?你去m記買個包都要排隊等啦,我只可以講病人問題只能分緩急輕重,絕不可能即時處理,你以為醫生護士係神?除非醫生可以放下急症室ge急症病人,我唸佢就可以即時番病房同你講病情!我明白,家屬永遠都會覺得自己家人ge問題係最重要!
    我試過在一個要求多多ge病人面前替訓佢隔離g床ge人急救,我認我因為急救忽略左佢ge需求,而佢因為我冇及時拎支掛柱比佢去廁所而被佢鬧死,佢自己唔鍾意食醫院餐又話我唔畀野佢食,仲要向護士站鬧足我成日,話我服務態度唔好,全世界都以為我係衰人.我當時真係有口難言!我想講,表面睇到ge未必真,我滿足唔到佢需求唔係我ge錯!錯左我唔係神!btw,上述有留言者指護士問都冇問咩事就叫屋企人熄呼叫鐘,我都覺得唔係咁啱.
    你地話,工作忙、壓力大唔係一個理由,我認同一半,我認為醫護人員唔可以因為忙而態度差,唔可以當病人係出氣袋.但係,工作忙係真係保證唔到你地接受醫療護理服務ge質素.我不得不承認澳門公營醫療確實有極大改善同進步ge空間.不過,在這之前,你地有幾多人了解公營醫療機構ge工作量同工作壓力?如果你得知有關數據,我驚嚇親各位!計番條數,一個醫生/護士可以分到畀一個病人ge時間跟本唔多,所以除非醫護人員係神,唔係ge話絕對達唔到各位ge要求,請大家唔好攞以sell服務ge私人機構比較!人力資源問題同相關服務效率性政策問題,你應該問衛生局、問政府,而唔係問醫生、問護士,我睇得出,你地覺得有咁多問題好多都係醫生、護士ge錯,其實只係醫生、護士係向前線,硬食哂所有背後ge問題.
    有問題唔該認真唸下背後原因,身為傳媒工作者,唔好咁不負責任隨便寫幾句就算,你呢一篇文章沒殺左幾多在前線一直努力、食冇定時、尿都冇時間痾、成日唔係換屎片就吸痰換核突傷口接觸愛滋梅毒乙肝病人、畀人係又投訴唔係又投訴、番完夜班要死番醫院聽講座進修ge前線工作者ge努力?唔係一句"的確好ge醫護人員係有"就了事!我向呢度,一樣同你講番句,差ge醫護人員的確都有!請勿以片蓋全!你講果d抄唔抄醫生名根本就雞毛蒜皮,一開始醫生護士叫咩名你就要知,點解護士咁支吾以對?有回應者答左你我唔多講!而且呢d都唔係醫療問題ge重點.
    寫咁多,我都係想畀大家睇下醫院ge另一面.從來病都係不幸,請各位注意飲食同生活型態,定期體檢,以保身體健康,減輕醫院壓力,多謝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閣下已認為自己已經可以否定我這篇文章,相信大家已同時在閣下的回覆中看到本澳醫護人員面對問題的態度,所以千錯萬錯,都是病人及家屬的錯,你們壓力很大,你們做什麼事背後都有好合理的原因,你們是不會有錯的,是這樣吧?

      文章寫於三年前,我已重過新生活,如果需要投訴跟進我自會處理,另外,我不是傳媒工作者,寫這篇文章是在個人網誌,沒有刊於報紙。

      刪除
    2. 你地班垃圾醫護人員, 根本就返工冇心做野, 偷懶玩電話搞男女關係就上心, 醫人? 根本由得個病人病情惡化, 編制上人滿之患, 但由於你地要自己著數晒, 所以呢間醫院, 千其唔好去!

      講真, 你有病你自己都唔會去啦阿匿名兄, 我有朋友在入面做, 說呢種事, 沒人可以改變, 他自己也不會去.

      刪除
    3. 樓上,你唔好一開口就話醫護人員係垃圾好喎。你提到冇心做野,偷懶玩電話亂搞男女關係有冇咩證據先,冇證據唔好就亂講野喇。
      醫護人員飯都冇時間食,番工忙到放工,你地又知咩,唔通佢地又會開個貼話畀大家每日番工有幾多野做,有幾大工作壓力,醫護人員同病人嘅比例有幾懸殊等等咩。你對這醫院有意見我接受,但我十分憤怒你唔用腦批評所有醫護人員!!!!

      刪除
  31. 只想說一句...我很明白!
    我也曾經有親人在那醫院留醫及過身!
    還記得留醫期間...我的親人被他們用帶子綁著手腳...
    仲要綁到好緊..緊到明顯地睇到手腳已經出現深深的勒痕!
    佢地無人性架!!後來我地要求佢地唔好再綁佢地話唔得!
    我地話要綁都唔好綁咁實咁緊!最後演變成到探病間前佢地就會放左我親人!!!總之戈度啲人好無良!
    不過我相信總有一日佢地會切受到呢種切膚之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唔係好認同你的的話, 我亦曾經有家屬在醫院留醫, 同樣要綁手綁腳, 因為是老人家, 他們經常自己下床走動, 但又不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 所以有很多老人家因此而跌倒, 使病情更重。綁得鬆, 他們會自行鬆綁, 所以為了他們的安全, 唯有綁緊些。這個我可以理解, 亦明白他們不是冇人性, 只為病人好。探病時為病人鬆綁, 因為有家人在看護, 所以危險減低。希望你明白醫護人員的善意。

      刪除
  32. 樓上講這麼多幹嘛?
    以為大家都沒在香港或台灣看過病嗎?
    一比就知道高下了,還這麼多藉口
    很簡單,澳門不是某些醫護人員有問題,就是整個醫療制度有問題
    不檢討自己只檢討別人的嗎??

    回覆刪除
  33. 我都想講下我的初次在山頂生BB的經驗.基本上成個過程都沒什麼問題,懷孕九個月,衛生中心的醫生護士都好好,山頂"產房"入邊幫我接生的助產士都好好,主院三天的護士也都好好. 問題就出在產科急診那幾名老經驗護士身上.好像失調的不斷在鬧病人,講真,我是那種怕得失人恐傷了BB的人,所以其實全程對任何會有基會接觸BB的人都客客氣.奈何就是一痛陣痛,一邊比人罵得五體頭地.(事緣就是因為我沒有將那三張之前的B超釘上產檢記錄簿上,她不斷話我為乜私自除下來.噢~她發雞盲嗎?那三張東西從來沒有釘在簿上,釘簿上一點釘孔也沒有;她不斷罵我私自除下,要我先生立即拿回來.說句老實,拿一定要拿上來,但如果大家客氣點不是更好嗎?有看清楚問題是出在產婦身上還是你們醫護間的不協調嗎?) 那位醫護,你說成個團隊都有問題,叫我們應去找衛生司投訴,不是搞罵你地前線人員.倒返轉頭我想問你地,你地自己發覺有問題,做乜唔聯合埋一齊去和上級討論處理?人命來的吧?不是一句你死你事,都係制度問題,我地跟制度做野,死左都關人.這是什麼說話? 當然我知道你地都係打份工,真係要番天也是難事,但我諗你個人對醫療制度的態度都好影響成個變化.觀乎你這種死不認錯全是制度的錯的態度,就知你己經與這種垃圾制度混然一體. 都是一樣垃圾. 如果這個制度你地不去運作,這制度是不會存在的.制度死人是生的. 為什麼我會說衛生中心醫護好,產房助產好,留住三天的護士也好. 就是產科急診的某位護士不好.就是因為有些醫護是認為該要做好就做好佢,唔係制度是垃圾就照垃圾的方法去做. C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他們有一點點羞恥之心,那家醫院就不會有一個恐怖的別稱啦。

      刪除
  34. 沒有站在顧客立場如何知道顧客需求是什麼
    責任完全不在病人身上,有病看醫生天公地道
    醫護人員應該提供最好的服務給病人
    問題發生不應放在病人身上而是你們的頂頭上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位兄弟,請你搞清楚.
      提供醫療服務並不代表醫療是服務業
      所以.請不要用「顧客」這種字眼
      雖然醫院要營運的確是要賺錢
      醫護人員有醫護人員既責任..
      提供最好既醫療服務當然係應該
      但病人同樣有病人既責任同義務
      並唔係你係「顧客」.比左錢就係大爺
      醫院唔係五星級酒店

      刪除
    2. 當然, 你們高尚的醫護人員不當病人是顧客, 你們當病人是求乞, 冇錢人先黎山頂, 覺得他們小小事又黎睇, 尤其對長者, 是免費.

      刪除
  35. 私人醫院叫求財.山頂xx叫害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私人醫院5代表5害命,而係害左命硬要說成係我地救番你。所以身體健康好重要。

      刪除
    2. 總之澳門醫生就.....在心中, 冇錢唔好學人病啦!

      刪除
  36. 可賺錢之行業和門路十分多, 但醫務行業是求命行業和神聖的。希望在這行業之工作者, 上至院長下至清洁工, 從今天起, 以病患為本, 拿出最大之職業操手!切記因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認同醫務行業是求命行業和神聖的, 如果受不到工作量,工作環境,壓力,投訴, 請轉行吧. 不要在病人傷口上再灑鹽, 不要在家屬上再百上加斤了.

      刪除
  37. 難道前排有名產婦產後體內留有棉花, 也是壓力所致? 是可以原諒的行為?

    回覆刪除
  38. 比我感到有些病人真是睹多要求 醫護公作量及壓力大 不要因這些不是而反射去其他病人身上了了處事 不要記住自己公作於公立醫院心情或處事可能會好好多 樓上的醫護不要指罵筆者 你話人做咩唔轉院求醫 又可以話你咁大壓力你做咩唔轉院行醫 筆者已經痛失親人 筆者當時沒有選擇轉院可能基於信任澳門公立醫院 本人只是年輕人沒有什麼經歷只是說出感受

    回覆刪除
  39. 害命及謀財 - 均名不虛傳!
    1. 本人母親於2012年4月中從香港醫院經醫院建議轉介到害命E院進行跟進及治療{由於停留在擠擁的急症室期間等待分流期間缺乏適當護理,於2012年4月15日約下午5時一度命危,造口被痰阻塞致含氧量由原來100或99下跌至20,血壓非常低(約70左右),且高燒至38.6度左右,兩手有新的及明顯大面積瘀傷及表皮擦傷性外傷(本人之前每天均親自照顧她亦時常檢查她身體各部份的情況,入院前沒有這樣的傷痕),生命懸於一線},且害命E院遺失重要病歷如腦部CT菲林及DVD多隻至今仍未尋回。
    2. 事沿本人母親於2012年年頭一天凌晨約3時在家中洗手間浴缸旁邊被發現沒有呼吸及心臟停止跳動,家人立即召救護車(唯母親所住地點就在謀財E院附近,在沒有選擇餘地的危急情況下和事實上謀財E院與害命E院存在一定距離,以及鑒於每一分鐘對心臟停止跳動的病人是關鍵的及重要的)把母親被送到最接近的謀財E院急診部進行搶救。
    3. 期間,本人及家人亦曾多次親自向ICU主診醫生及當值醫生麥X瘋、劉X鱆和李X奔等查詢有甚麼手術可以進行以便救回母親生命?有甚麼措施、方案及策略來救回母親生命呢?當時沒有得到明確及肯定的回覆或建議,其中多位醫生對家人說︰『現時情況可以說只有《等死》兩個字,依家等病人所有內臟逐漸衰竭而死...』。
    4. 在沒有選擇及時間非常緊急的情況下決定送到香港急救。
    5. 經過香港醫生們和護士們的努力,母親病情在香港醫院ICU得到很大的進步,入院幾天之後已不需用氧氣輔助呼吸機和洗腎機或吊針。當時考慮到及擔憂龐大的醫療費,家屬已於母親入院後第6天著手送病人回澳安排,為此已聯絡了護送醫療隊送病人回澳。
    6. 本人母親於2012年4月一個下午5時已從香港醫院經醫院建議轉介到害命E院進行跟進及治療,唯在急症室期間等待分流期間,就在母親剛於入院後三個小時(只准探病時間入內),本人往急症室等待分流大廳查看母親情況,駭然發現其雙手手背被夾在鐵床架與床墊之間,雙手手背凹陷了一部份及出現了2吋X2吋的深黑色瘀傷。故即時拉著一位年輕長髮扎辮女護士告知該情況,她一臉不耐煩地看了一眼便轉身走開。可以肯定上述傷勢由害命E院職員所造成。
    7. 第二天中午探病時間一到,本人立即往見母親,只見其口中流出大量混合鮮血的黃色濃痰(有同行證人作證),旁邊的枕頭上亦有一大撻已乾涸及結焦的鮮血加黃色濃痰印漬,而前一天交給護士的6罐營養奶、內服葯物和眼藥水則原封不動,心知母親已餓了一夜以及一個早上。
    8. 及至第三天中午探病時間仍有4罐營養奶、內服葯物和眼藥水亦原封不動,只見母親骨瘦如柴奄奄一息,情況堪虞;請護士抽痰,等了一小時叫了七、八位才最終有一位願意幫忙,怎知於第三天約下午5時接到害命E院來電說母親快將離世,本人立即衝往醫院,經細看下發現,發現母親雙手手背除了第一天剛到達後幾小時遭弄傷之外,今天又再遭害命E院職員弄至雙手前臂出現嚴重的、新的及明顯大面積瘀傷及表皮擦傷性外傷(出現了約7吋X2吋的深黑色瘀傷及幾撻表皮擦傷性外傷)。
    9. 基於事態嚴重,當時家人已向當值醫生表示要向司法警察局報案處理,但,最可悲的是,害命E院一聽到家人要報警,立即找來一位自稱外科醫生(GILxxTO)(土生人士)對家人說:『你們母親雙手出現嚴重的、新的及明顯大面積瘀傷及表皮擦傷性外傷是她自己感到痕癢而抓痕所造成...』。
    10. 另一方面,由於缺乏抽痰,造口經一段時間後被大量痰阻塞著(由害命E院ICU一位女醫生告知,當母親轉到ICU後第一時間其為母親更換了新造口喉管),致含氧量由原來100或99下跌至20,血壓非常低(約70左右),且高燒至38.6度左右。
    11. 由於事發後媽媽一直處半昏迷狀態,不能說話吃飯或走路,再一次地,可以肯定上述傷勢由害命E院護士及職員所造成。
    12. (上述為本人親身經歷)本人媽媽住在害命醫院差不多一年了(兩次差點害死她,好彩命硬),本人每天往探望她親歷奇境見該E院的E生、護士、E務助理是如何無愛心、無 E德、是如何瀉膊、洗手、是如何害命的,在無可奈何情況下見媽媽(及其他病人)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家人決定報警追究,身為土生土長的懊瞞人,實覺愛之深、恨之切、衷心祈望懊瞞溶觀、溶E、溶芋早日下台,不喜歡E人就返家睡覺不要再害命了!!!
    塵偽善理剪瀜,SHAME ON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您的留言也感到難過,希望現實之中也有一些大快人心的情節,例如壞人有天收。

      刪除
  40. 本人也有同感, 前段時間我囝囝得了腦膜炎住了兩星期山頂, 也是給他們的醫生嚇個半死, 問他們東西都是無菱兩可, 給我們感覺就是沒人願意負責任的東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中有一老人過年前因事入院,但因過年醫生放假,所以有4日沒有醫生看她,卻又不敢讓她出院,就要老人在醫院等醫生大老爺們放完假才開始治療,現在老人仍在留院。澳門的醫院是什麼都做得出的。

      刪除
  41. 如何防止被醫院害死?
    http://cn.wsj.com/big5/20121012/opn072501.asp?source=whatnews2

    看一下

    回覆刪除
  42. 我也有同你一樣經歷!我家人去年八月入醫院,剛好一個月就走了!在這一個月,我們都是每天去看望他的!中途做過兩次手術,初初入院告知病情是胃穿窿,當晚馬上做手術了!後來過了大概十日左右又要做手術!好似告知的是又再次穿窿!然後做完這次手術後,我家人便開始很虛弱,病情很反復,於是我們也儘量再早上抽空到醫院見醫生,早上見的都是同一個醫生。醫院也打過幾次電話告知病危,叫我們馬上去見醫生!但這時去見的醫生又換了人,而且最另我氣憤的是,我是上班中途,醫院打嚟,命我馬上到醫院,我沒有車,所以是搭巴士去,搭巴士途中醫院打過兩次來催我,我很心急,一下車馬上跑上去,之後去到問護士,護士叫我等等,後來等了大概幾分鐘,有護士走進一個室叫醫生,只見醫生在玩電話,命令護士叫我再等一等,我當時很氣憤,為什麼催我上來,確自己在那玩電話,後來發覺有另一班家屬比我更早在等!之後等了大概十分鐘,護士再次問醫生,這次醫生收起電話說可以讓他們進來了!後來我進入,醫生告訴我是說我家人心臟衰竭,術後傷口復原不好!就叫我有心理準備,而且簽了一張紙,大概是說醫生已經向家屬說明病情的紙!在我家人住院期間,因為我家人一直不能下床,也不能自己進食,有次我放工去到探望,見到我家人嘴角有很多分泌物,我開始以為是口水,我馬上幫他清理,後來清理好口附近的東西後,他告訴我不是口水,而是嘔吐物,而且我掀開他被子時發現原來整件衫和床單被全部都已經濕了,都是嘔吐物已經乾掉一半!我馬上叫護士幫忙換衣物和床單!我當時在想,為什麼一個病人嘔到這樣也沒有護士知道,而且當時是吃飯時間,一定有人進來送過飯!後來我家人剛好住院一個月便走了!走後我才知道他是因為肺部感染,而且醫生說他肺部整個都壞掉了!那為什麼一開始說胃穿窿,中途說心臟衰竭,傷口不好!後來就肺部感染!到底到底是哪一個病奪了我家人的性命?後來我很後悔沒有記下所有醫生的名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再次看到這樣的事,非常難過,希望你及家人節哀,看上面的留言已可了解院方一些人的心態,我也不敢鼓勵你做些什麼,但請叮囑家人,保重身體,力所能及就買足夠的保險,公共醫療是否可信大家心中有數,自求多福。

      刪除
  43. 說到底都是人力資源不足,醫護工作太忙,病人太多,院方人員需多加愛心,畢竟病人活在徨恐和痛苦中,病人及家人亦需體諒,醫護人員都做到冇停手,又加班,仲要受氣。雙方應互相體諒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也, 根本人好多, 不過都在偷懶,
      好多人一路返工, 一路玩手機,
      而且, 佢地既投訴機制太癈,
      根本冇人驚要負責任, 你死你賤!

      刪除
  44. 只能用自己的事實說話, 我有親人就是枉死在山頂醫院。由於死得太冤太明白 - 那是明擺著的醫療疏忽。我們於是追究法律責任,卻用了好多年才能完成程序, 最終雖然勝訴, 但親人的生命卻勝不回來。其實, 只是想為死者討回公道。

    希望不要再發生更多不明就裡而枉死冤死的個案了, 你的親人是親人, 別人的親人也是親人呀!!!

    回覆刪除
  45. 多謝你,勇敢地將事情公開,老實說,本人親身經歷,也親眼見過,跟你說的非常吻合。甚至更恐怖,我第一次小產入住山頂,親眼見過因為佢地換更無溝通好,結果令一個足月的bb焗死在肚裡,但他們不但無作出任何急救,甚至叫她將死胎用自然分娩的方式排出,真是可怕,因此當我再次懷孕,我馬上去香港生,因此我認同你所說的

    回覆刪除
  46. 多謝你,勇敢地將事情公開,老實說,本人親身經歷,也親眼見過,跟你說的非常吻合。甚至更恐怖,我第一次小產入住山頂,親眼見過因為佢地換更無溝通好,結果令一個足月的bb焗死在肚裡,但他們不但無作出任何急救,甚至叫她將死胎用自然分娩的方式排出,真是可怕,因此當我再次懷孕,我馬上去香港生,因此我認同你所說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u chu kuan:當年決定寫出事件,只因深信有很多人會有類似的經歷,事情發生了,親人走了,但發生過的事不能就此抺掉,即使他們自我感覺有多良好,我也要給他們留下一個不良的紀錄。我想你去過香港生產之後,一定會明白澳門人有多慘。

      刪除
  47. XX醫院人工高, 福利好, 但有一個機制唔好,
    就係醫唔好人出左事就會唔續約, 所以就算人滿之患,
    也扮到唔夠人, 其實好多人走左去偷懶, 返工既乜都唔理,
    玩電話, 搞男女關係, 所以有病別去, 不然死硬! 唔係講笑!

    回覆刪除
  4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